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孩子叛逆家長怎麼辦呢? 8大訣竅教你對付叛逆孩子

不願和家長交流、家長讓往東卻偏往西,孩子進入青春期,仿佛變了個人,怎樣才能和叛逆期的孩子順利交流?
訣竅1.仔細觀察談話是在哪裡中斷的。
當家長與孩子溝通出現問題,孩子常常閉口不語或激烈反駁,使得既定談話中斷。反過來,家長可通過觀察中斷的節點,來反思哪些表達方式會激起孩子的反感,從而避免溝通中斷。比如,如果孩子一聽到父母說自己成績不好、不夠努力就十分氣憤,那很可能他努力的嘗試過,但效果不好,自己也很沮喪,家長的說法讓他更加反感,會對學習更不感興趣。
訣竅2.認真反省既往觀念,聽聽別人怎麼說。有些孩子認為父母的觀念過於陳舊,無法溝通,所以乾脆拒絕溝通,堅持自己的想法。這時家長可從孩子同齡夥伴的父母、同事中瞭解他們是如何看待和處理的,也許你會發現是自己太過苛刻。
訣竅3.改變原有溝通方式。
跟孩子平等地交換意見,瞭解哪些溝通方式令孩子不滿,並回饋讓家長感到難過的方式,一起探索新的溝通方法。若孩子覺得父親說話總板著臉,面對父親時便會不耐煩。父親會覺得孩子不禮貌,並表現的更為嚴肅,談話就升級為衝突。但若雙方瞭解對方的感受,改變溝通方式,矛盾便可避免。
訣竅4.認真思考孩子提出的要求,謹慎回應。對孩子提出的要求匆忙答應而又反悔,會讓處於叛逆期的孩子很惱火,更難信任家長。有些家長習慣性否定,再與孩子談判,使孩子一開始就與家長對立。正確的做法是先告訴孩子我要認真考慮一下,然後再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來回應。

訣竅5.與孩子商量解決矛盾的辦法。若家長自己尋找的方法難與孩子達成共識,可試著與孩子商量對策。如,孩子要和同學去較遠的地方,家長極易反射性回絕。若將自己所擔心的安全、健康等問題提出,讓孩子自己考慮讓家長放心的對策,久而久之,他也會懂得為自己考慮。
訣竅6.重新認識孩子,
瞭解他的世界。家長往往過多關注和督促孩子學習,這種單一的溝通無法讓孩子開啟心扉。若要孩子接納,家長應和孩子聊他的生活狀態、感興趣的事。即使孩子不願意分享,家長也應支持孩子去做感興趣的事,從而真正瞭解他的生活狀態。

7,多跟孩子的老師,其他學生的家長一起聊天,溝通,看看他們有什麼好的想法跟正確的方式。
孩子處於叛逆期怎麼辦步驟閱讀
8,這個時期內,我們大人的很多時候的決策,商量的時候,不妨,讓他們也加入進來,一來讓他們感受到他們也是被我們認同是家裡的主力軍一員,二來,讓他們感受下大人的壓力,大人說出來的意見跟他們的比較就是資深很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