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初中女生談戀愛家長怎麼辦? 專家建議四種方法解決問題

讀者來信:

你好,我是一名15歲女孩的媽媽,現在有個很揪心的問題想請教你們。我的女兒現在正念初三,一直以來成績並不好。
之前通過其他女生認識了一名高二的男孩,並且與那名男孩談起了戀愛。後來受到那名男孩的影響,我女兒經常找藉口外出不上課,晚上講電話講得很晚,我通過我女兒的微博流覽那名男孩的微博,覺得他不是一個品質好的人,成績也很差。我曾經與女兒的老師以及級組長溝通,後來情況有所改善,也和女兒一起議論過此種行為不對,但他們兩個始終還在一起。我現在最擔心的問題有兩個:一是孩子再繼續這樣下去的話,成績會更差;二是我的女兒跟那名男孩今後會發生越軌的行為。請求你們幫幫我,謝謝!
家長[微博]:李女士
專家:尊重理解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對於李女士所遇到的煩惱,記者請教了葉景乾老師。
葉老師表示,初中學生早戀的原因有多種,要讓學生擺脫早戀,必須瞭解孩子的想法及掌握其早戀的原因。
葉老師希望李女士先認清兩個問題:一是女兒因為學習成績不理想,看不到學習給她帶來的光明,更不能從學習上感受到學習所帶來的成就,所以,她的心思會發生變化,容易受不良誘惑的影響;二是一個女生容易喜歡上高年級的男生,普遍是在家裡缺少父親的關愛,企圖尋找相對成熟的“愛情”,現在較多女生都有“大叔控”就是這種體現。
對於早戀,葉老師認為是遏制不住的,“遏制的效果有點像彈簧,越壓迫,反彈力越大。”他稱,在多年的教育經驗中,家長、老師越是反對,這對“小戀人”走得越近乎,與其遏制,不如健康的引導,
化感情為動力,“絕不能惡意阻止,那樣會適得其反,對他們以後也不好。”

建議

針對李女士目前遇到的難題,葉老師認為尊重理解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並同時給出了四點具體的建議:
1.找與孩子比較親近的人當她的戀愛參謀。通過溝通,
及時瞭解孩子的狀況而且要告訴他們正確對待感情,只要取得了孩子的信任,做思想工作就容易多了。其實小孩在戀愛時也會遇到很多煩惱,需要幫助,但往往家長對她們過多地責駡、干涉,得不到理解幫助,小孩又怎能相信大人所講的道理呢?但需要注意的是,比較親近的人不一定是父母,如果孩子與父母的關係比較惡劣,建議父母雙方都暫時不要去做,找要好的表姐等協力廠商。
2.家長自己應該檢討一下,自己家庭中的異性家長有沒有什麼問題?家庭是否和睦?父母關係是否相處融洽?親子關係是否正常?特別是父親對女兒有多少關愛?如果都有點問題,那父母雙方應該好好有溝通,處理好雙方關係,只有給孩子的愛多於外面的愛,
小孩一定能回到你們的身邊。所以,要改變孩子,首先要改變父母,要教育孩子,首先要教育父母!

3.與班主任、科任老師多點溝通,讓孩子樹立中考[微博]目標,尋找到合適的學習方法,幫助孩子學習成績有所進步,並能及時肯定,讓孩子感受到學習所帶來的成就感。

成績一般的孩子,只要多點努力,花點心思,方法正確,她的進步是最為明顯的。有了信心,就會良性迴圈,引導起來就容易多了。

4.面對孩子的早戀,家長不要視為洪水猛獸,天都要塌下來了。引導孩子,給他一定的時間去考慮,千萬不要急於求成。甚至於可以約請男生與孩子一起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如咖啡廳)溝通,肯定男生對自己孩子的幫助,提出今後交往的要求,這時候孩子都感覺得到了尊重,容易接受家長的指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