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瞭解不喜歡說話的人什麼性格 教你與身邊孤僻者做朋友

1474

在我們的身邊,經常會遇到朋友不多,情感內向,不愛和人說話,也不愛和人交往,整日鬱鬱寡歡的一類人,和不愛說話的人相處,

是很有技巧性的,不過是不愛說話的人的性格比較內向而已,其他的就和健談者一樣了。第二,和不愛說話的人相處,需要對其加以引導,其實最值得深交的人就是不愛說話的人,因為這類人一但認定某個人是好朋友,是好人,那麼,你會感到很多的溫暖。不愛說話的人其實也想說話,只要你加以引導,那麼他們也會樂此不彼的跟你交談的。第三,和不愛說話的人相處,要給予他們我們最大的幫助。不愛說話的人一般都是家庭經濟,亦或是生理缺陷等等不可抗拒的外界原因導致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給予這類群體幫助,舉手之勞,讓他們健康成長。最後,也是最要的一點,和不愛說話的人相處,一定不要把其當做特殊人群而孤立。
其實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不願和不愛說話的人打交道的觀點是大錯特錯的,如果我們把這一類人孤立,那麼,給社會帶來的後果是不可估計的,因為,從心理學的角度講,如果我們把不愛說胡的人孤立了,那就是給他們最大的傷害,他們一定會報復你和社會的。

還有可能,在家庭裡面,父母之間都是少言寡語的,或者父母當中有一方是不善於言談的,那麼孩子在行為學習和性格認同上可能受到那個不善言談的父母的影響,在孩子的無意識當中有個認識:不說話是安全的,或者感覺到自己“也知道該說話,但是就是關鍵時候就是不知道該說什麼”,也就是孩子的內心深處沒有多說話的模式,儘管在他的後天教育和意識層面認為:應該說,

但是的確不知道該說什麼,這是個衝突的模式。

通常,我們評價一個人是不是愛說話,主要是看在這個人具備說話的能力,也就是語言表達上沒有生理缺陷時,在大部分人認為或者他本人也在意識上認為,需要他用語言表達意思和想法的時候,

他是不是習慣於張嘴說話,或者是不是能夠按照內心所想的去順利表達;以及在大部分認為需要他用語言表達的時候,他是不是能夠自願的、自主的、自然地、習慣的、流暢的說話。我這裡強調了兩點:第一點是大部分人認為,而不是他本人這樣認為;第二、他本人可能也這樣認為,但是他卻沒有辦法像他所願意的那樣去行動,去表達。還有一點我們需要留心:說話是幹什麼用的?它是表達內心感受和想法的,是完成內心思維意識化的一個工具,也是完成人際交流和溝通的手段。問題是,除了用語言來表達內心感受和意見、甚至想法,我們是不是還有別的對於個體而不是大多數人來說“更為有效和更為合適的表達方式”?也就是,
當一個人不喜歡說話或者不善於說話的時候,他是不是就沒有辦法完成像別人那樣“通過說話”才能完成的個體任務——表達內心感受、意見甚至思想?或者,是不是有可能他完全就不願意表達這些呢?也許,他壓根就不認為通過說話表達這些對他是有益的,也就是,不說話,恰恰對他是最好的選擇。

不愛說話的人,經常給周圍的人這樣的感受:1、難以溝通,或者比較沉悶的感覺;2、猜不透他心裡在想什麼,給人難以接近的感覺;3、發出的資訊得不到有效地回饋,跟這樣的相處很累。4、比較世故和沉穩,心思很多。同時,不愛說話的人,對周圍的人卻有這樣的的感受:第一、羡慕別人總是可以暢所欲,有很好的表達能力,這樣的人往往是語言表達力不太好但是又想要表達的人;第二、覺得別人很囉嗦,說得太多,這是男性對女性普遍的感受;第三、經常處於該不該說,該如何說的衝突當中,這類人在表達能力上受到過一些控制性傷害。跟不愛說話的人相處,首先要分清不愛說話者說話少的表面和真實原因,然後再坐評斷和採取對策。對於認為說話多很囉嗦的男人而言,不要逼他說話,他總是言簡意賅,點到為止,粗線條描述,你要學會感受他話裡面的意思,然後耐心的交流和詢問你不明白的地方,但是不能埋怨他;第二,對於感到多說話不安全的人來說,不要耐心和關心,鼓勵和引導他儘量的去表達,他會多說一些;第三、對於想要說,但是不知道該說什麼的。你要學會去引導他、慢慢地問,一點點的去尋找他的思路,幫助他完成表達。這個方式除了有助於和周圍的人交流,對於和孩子交流也會很有幫助。

首先要分清不愛說話者說話少的表面和真實原因,然後再坐評斷和採取對策。對於認為說話多很囉嗦的男人而言,不要逼他說話,他總是言簡意賅,點到為止,粗線條描述,你要學會感受他話裡面的意思,然後耐心的交流和詢問你不明白的地方,但是不能埋怨他;第二,對於感到多說話不安全的人來說,不要耐心和關心,鼓勵和引導他儘量的去表達,他會多說一些;第三、對於想要說,但是不知道該說什麼的。你要學會去引導他、慢慢地問,一點點的去尋找他的思路,幫助他完成表達。這個方式除了有助於和周圍的人交流,對於和孩子交流也會很有幫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