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你會在多久以後,從人生詞典裡刪除了“夢想”一詞

你會在多久以後,從人生詞典裡刪除了“夢想”一詞

如果把每個人的人生,整合成一本從A到Z的詞典,我想每本人生詞典裡應該都有一些高頻詞彙。

有點羞于啟齒,其實30歲之前,“夢想”也是我人生詞典裡的高頻詞。我把未來有一份悠閒多金的工作,未來能開一間種滿綠植的咖啡館,未來能有一隻溫順靈巧的貓,未來能走遍世界的角角落落,未來能寫一本自己愛不釋手的書……統統稱為“夢想”。

它們是一切美好但遙遠之事,它們是輕盈飄浮在我腦海裡的吉光片羽,但它們不是我為之一點一滴付出過汗水的人和事,所以它們來得輕巧,走時也從不告別。

忽然有一天,我發現自己從人生詞典裡徹底刪除了這個詞,如同時間之神柯羅諾斯伸一根手指,就輕輕劃走了我2字打頭的全部歲月。

大概也算是經歷了一個重新調整人生觀的時期,但比我想像的好一點,

最糟糕的時刻,也不過是像一隻冬眠的刺蝟,縮成一團,一動不動,不去觸碰周圍鮮活的一切。自然而然地,春天就來了,該蘇醒的一樣會蘇醒;該離開樹洞的人,還是得再次踏上尋找希望的旅程。

有年輕撐腰的時候,我覺得人生所有的挫折都是洪水猛獸,來了,就站好,迎面直擊;再後來,我開始意識到最危險的崩塌都是先從內部開始的——海面平靜,暖風和煦,世界安靜得仿佛沒有上一秒也沒有下一秒,在看不見的冰山深處,忽然傳來一聲輕微的裂響,就是這聲幾乎聽不見的裂響,撕開了一個人的過去和未來。

我不知道我會在哪個年齡段,修訂人生詞典時,把“夢想”這個詞鄭重其事地加回我的詞典,並將它定義為“為了它可以放棄一切的東西”、“經得住一直問‘然後呢’的東西”、“像脊樑一樣支撐身體行動的東西”。

當初默默地刪除它,大概是此前我以為的“夢想”,都不曾匹配與之對等的生命能量。

也許是為了鼓勵我自己吧,“夢想”何時找回、何時實現,都為之不晚,畢竟這個世界上還有那麼多身後贏得薄幸名的追夢人。以下這三位老人、三本書,在我目前的人生階段,著實帶給我一些安慰,讓容易浮躁的心,熨帖了幾許。

人呢,說不定要走完這一生,才明白最甜蜜的夢想,從來都不是言語值得描述的東西,而是不發一語,去感受,去經歷,沉醉其中,不知歸途。

我很想在這裡問一句,你有夢想嗎?你的夢想是什麼?

我也很想知道,有沒有人像我一樣,以灰溜溜的心情刪除過這個本應閃閃發光的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