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責任感是什麼? 責任感是人的基本道德規範你知道嗎?

責任感從本質上講既要求利己,又要利他人、利事業、利國家、利社會,而且自己的利益同國家、社會和他人的利益相矛盾時,要以國家、社會和他人的利益為重。

人只有有了責任感,才能具有驅動自己一生都勇往直前的不竭動力,才能感到許許多多有意義的事需要自己去做,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才能真正得到人們的信賴和尊重。責任感是一種自覺主動地做好分內分外一切有益事情的精神狀態。責任感與一般的心理情感所不同的是,它屬於社會道德心理的範疇,是思想道德素質的重要內容。責任感責任感是主體對於責任所產生的主觀意識,也就是責任在人的頭腦中的主觀反映形式。定義責任感是一個人對自己、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包括國家、社會、集體、家庭和他人,主動施以積極有益作用的精神。“責任”和“責任感”有著本質的區別,
責任是人分內應做之事,還需要一定的組織、制度或者機制促使人盡力做好,故“責任”有被動的屬性;而責任感是一種自覺主動地做好分內分外一切有益事情的精神狀態。把責任感定義為一種精神是恰當的,精神指人的意識、思維活動和一般心理狀態,其範圍要比表示情緒和感情狀態的“心情”一詞廣泛得多,能夠涵蓋“責任感”的豐富內涵。作為心理學概念,責任感與一般的心理情感所不同的是,它屬於社會道德心理的範疇,是思想道德素質的重要內容。人責任感的形成和增強除受意識形態和社會文化環境的影響外,主要靠教育,包括自我教育。

責任感從本質上講既要求利己,又要利他人、利事業、利國家、利社會,而且自己的利益同國家、社會和他人的利益相矛盾時,要以國家、社會和他人的利益為重。人只有有了責任感,才能具有驅動自己一生都勇往直前的不竭動力,才能感到許許多多有意義的事需要自己去做,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才能真正得到人們的信賴和尊重。有了責任感,作為工人,就能夠精益求精,製品一流;作為農民,就能夠辛勤耕耘,收穫頗豐;作為士兵,就能夠馳騁疆場,屢建戰功;作為學生,就能夠主動學習,天天向上;作為知識份子,就能夠創新科技,勇攀高峰;作為領導者,就能夠殫精竭慮,造福一方。人人有責任感則國家富強,中華崛起。而具有很強責任感的人則在自己的利益同國家、社會和他人的利益相衝突時,能夠不顧甚至放棄自己的利益,他們是民族之精英,國家之脊樑。所謂很強的責任感是怎麼體現的呢?以下說法儘管文學色彩濃厚但道出了事情的本質,故引用於此:“見到洪水猛獸拔腿就跑是求生的天性,但能讓人站住腳跟,
迎危難而上解救同伴的,是責任感中的勇氣。千里長途跋涉想倒下休息是身體的天性,但能讓人咬緊牙關,俯首向前踏及目標的,是責任感中的堅忍。好逸惡勞貪圖享受是懶惰的天性,但能讓人勤儉勞作,努力奮鬥出一片天空的,是責任感中的克己。以自我為中心為己籌謀是自私的天性,但能讓人處處為他人著想,犧牲自身的,是責任感中的奉公。搶尖霸上愛出風頭是虛榮的天性,但能讓人自動自覺腳踏實地,心甘情願洗盡鉛華的,是責任感中的誠摯。”

重點責任感創造奇跡。在這個世界上,大凡做出重大貢獻的傑出人物,能夠創造奇跡皆由其責任感使然,甚至這些人即使在自己並非最喜歡和最理想的工作崗位上,也可以創造出非凡的業績。幾年前,美國著名心理學博士艾爾森對世界100名各個領域中的傑出人士做了調查,結果證明其中61名竟然是在自己並非喜歡的領域裡取得了輝煌的業績。正是在這種高度責任感的驅使下,他們才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功。充分證明一個人如果沒有責任感,會從各方面出問題:作為公民註定不會正確行使憲法、法律賦予的權利並履行憲法、法律規定的義務,作為工作者註定不會取得應有的業績,作為經營者註定設法損人利己,作為家庭成員註定使這個家庭不幸福,作為朋友註定是個損友,作為同事註定不好共事,作為公共場所的一員也註定會常常惹人厭、討人嫌。沒有責任感,甚至能使人發生異化,人的個性片面甚至畸形發展,為自己賴以生存的社會所不容,最後走向沉淪、頹廢或者成為社會的異己力量,反社會、反人類直至毀滅。如果缺乏責任感具有普遍的社會性時,則這個社會無法凝聚力量促進社會的長期繁榮和持續發展,社會的和諧程度更會受到損害,嚴重時甚至會使公平、公正、正義的現代社會核心價值觀體系崩潰,給國家和社會造成災難。責任感是人的基本道德規範,在責任感的基礎上才能架構整個道德體系的各種元素,沒有責任感也就沒有道德。因此,責任感在人的素質結構中處於核心地位。

充分證明一個人如果沒有責任感,會從各方面出問題:作為公民註定不會正確行使憲法、法律賦予的權利並履行憲法、法律規定的義務,作為工作者註定不會取得應有的業績,作為經營者註定設法損人利己,作為家庭成員註定使這個家庭不幸福,作為朋友註定是個損友,作為同事註定不好共事,作為公共場所的一員也註定會常常惹人厭、討人嫌。沒有責任感,甚至能使人發生異化,人的個性片面甚至畸形發展,為自己賴以生存的社會所不容,最後走向沉淪、頹廢或者成為社會的異己力量,反社會、反人類直至毀滅。如果缺乏責任感具有普遍的社會性時,則這個社會無法凝聚力量促進社會的長期繁榮和持續發展,社會的和諧程度更會受到損害,嚴重時甚至會使公平、公正、正義的現代社會核心價值觀體系崩潰,給國家和社會造成災難。責任感是人的基本道德規範,在責任感的基礎上才能架構整個道德體系的各種元素,沒有責任感也就沒有道德。因此,責任感在人的素質結構中處於核心地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