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做一顆螺絲釘,而不是一顆釘子


做一顆螺絲釘,而不是一顆釘子
作者:趙元波
大劉和小李分別是學校裡語文和英語科的骨幹教師。
大劉呢,三年才帶一次畢業班,

逍遙自在,平常還經常有到外地進修充電學習的機會,雙休日要麼在家陪陪家人,要麼就帶著家人到鄉下去體驗一下農家生活,到了寒假暑假,就乾脆到外地去旅遊一把,一家人其樂融融,工作生活兩不誤,人也似乎越過越年輕了。
小李可就完全不一樣了,跟大劉差不多大的歲數,臉色發灰,活像個小老頭,年年都是高三的把關教師,不是上課,就是補課,幾乎沒有寒假和暑假,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家與學校之間奔波,雙休日成了單休日,一個星期下來,累得半死,哪有時間輔導兒子的功課,兒子的班主任已經說過好幾次了,你也是老師,該好好輔導一下六年級的兒子了。
兒子的成績老是提不上去,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
他也著急,家長會一次也沒去開過,更不用說領著兒子去透透風,減輕一下學習的壓力了,一說起家人,就覺得很愧疚,自己早就想像大劉一樣到外面的世界去走走看看,更新一下自己的知識,可學校領導說:你是把關教師,一個釘子一個眼兒,你去了,誰來代你的課,種田只是耽誤一季,教書可是事關學生一輩子的事。
小李想想也是,千難萬難,自己想辦法克服吧。
一天,小李和大劉恰好湊在了一塊兒,小李向大劉訴說了自己的苦惱,向大劉請教該怎麼辦。大劉什麼也沒說,只是領著小李來到宿舍,從工具箱裡拿了一把鐵錘和一顆釘子交給小李,說:“你把這顆釘子敲進 木頭裡,咚咚幾下,小李就把釘子砸進了木頭,只露出釘子帽。
這時,大劉說:“你再把釘子給我拔出來。”小李試了好幾次,但釘子卻牢牢地嵌在木頭裡,紋絲不動。
“你就像這顆釘子,牢牢地佔據了高三把關老師的位置,誰也無法替代你,自然,你就得一直在這個位置上無法脫開。”大劉說:“我嘛,就像這顆螺絲釘。”
只見大劉拿出一顆螺絲釘,只幾下就用螺絲刀把螺絲釘鑽進了木頭裡,“我要是讓螺絲釘從木頭裡拔出來,那很簡單,只需要用螺絲刀反轉幾下就行了。”果然,大劉用螺絲刀反轉了幾下,螺絲釘就退了出來。
“其實,你只要像這顆螺絲釘一樣,很容易地讓自己退出來,讓自己不要老是處在那個位置上,就容易解脫了。”
聽了大劉的分析,小李明白了自己該怎樣去做,他把自己多年積累的經驗教給英語組裡的其他老師,
讓自己可以替代,英語組裡的把關教師多了,小李也就把自己從把關教師這個崗位上解放了出來,人也像大劉一樣輕鬆多了。
說起自己輕鬆的原因,小李說:“關鍵是讓自己做一顆螺絲釘,可以被替代。走自己的路,把別人也扶上路,你會很輕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