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真正努力奮鬥的人,是不會去抱怨的

真正努力奮鬥的人,是不會去抱怨的

當你在吃著零食,聽著歌,拿著期中考試滿篇飄紅的考卷喊著奮鬥,努力時;當你玩著手機抱怨自己沒有時間複習時;當你覺得自己努力分數卻不增長時,

看看這篇文章,告訴你真正的奮鬥應該是什麼樣。

很多時候,我們一直喊著要努力、要奮鬥的口號;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一點點失利而抱怨上帝不公;很多時候,我們總認為自己的努力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但有多少人會承認,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根本就沒有奮鬥,那只能叫做生活。

昨天給一位好友打電話,因為是他的生日,結果讓我很尷尬。因為當我開玩笑問他今天是不是他生日的時候,他竟然說不知道,忘了昨天是他自己的生日。其實我也知道他一直很忙,但沒想到會忙成這樣!高中一起出來的那些人,起點都差不多,但很多都一直在努力,在大學的都表現也不錯,

他就是很典型的一個,很早就得到了企業的資助和培訓的機會……

忙得連自己生日都忘了,就是我們說過的“奮鬥”嗎?捫心自問,我呢?平時偶爾也會說要努力、要奮鬥,和他比起來,才發現我這大學三年就是混過來了,根本就沒有真正的奮鬥過。奮鬥,是為了達到一定目標而努力幹。

從這個解釋上來看,奮鬥有兩個很重要的組成因素:“目標”和“努力”。有目標卻沒有努力,那不是奮鬥。當然,如果連目標都沒有,就別談什麼奮鬥了……

何謂“目標”?考上一個理想中的大學可以是高中生的目標;找一個好的工作,或者考上研究生可以是大學生的目標;五年買房,十年買車可以是一個剛畢業大學生的目標;成為企業主管或是自己當老闆可以是參加工作幾年了的人的目標……

相反,如果高中生每天的生活只是上上課,準備應付下一場考試;如果大學生每天的生活只是上網,到處玩一玩,臨時“預習+學習+複習”一下要考試的內容;如果畢業生每天的生活還是懷戀大學生活,對工作毫無熱情,甚至時刻想著跳槽;如果已經工作幾年了的人的生活是一層不變,安於現狀……那這些其實只能稱為“生活”,證明你還活著,做著平常人應該做的事,並不能稱之為“奮鬥”……

努力,不一定要做到忘我,但絕對不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我們總是喜歡過多地放大自己所做出的努力——成功了,認為這是理所當然;失敗了,可以抱怨上帝不公,運氣不佳,以此博得同情。其實,有沒有努力,有多努力,自己清楚,上帝也明白。

我一直相信,努力就會有回報。但是,我也更相信,努力與回報從來都不是相等的。“厚積薄發”,不僅適用于學業,也適用於社會中的人際關係。因此,對於那些說什麼“高考失利”的人,我是不屑一顧的,因為高考失利只有兩種可能:第一,

你還不夠努力;第二,你的心態不好。 

為了高考,我努力了,整個高中,應該沒有幾個能像我一樣了。說得好聽點,高中三年我過的很充實,但說實話,我覺得那是一段黑暗的人生。以至於進入大學三年多了,我還是很討厭學習,只因為不想再回到高中那樣的生活,因為我覺得那是一種變態了的青春……

天涯上有一個博客話題——“80後,你混得怎麼樣?”可憐一個“混”字,就把“夢想”這個純潔詞彙無情地現實化了。 

現在的人,大都喜歡抱怨生活,抱怨現實磨滅了夢想。抱怨生活太累,抱怨現實太黑暗,抱怨掙錢難,抱怨房價高,抱怨自己的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其實,抱怨並不能改變什麼。一切,都需要自己去努力奮鬥。

其實,真正在努力奮鬥的人是不會去抱怨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