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凡事留餘地,這是大自然布下的迷局


大自然布下的迷局
作者:明前茶
南瓜園裡,南瓜的小苗剛剛露頭時,螢火蟲就拿它當鮮嫩的點心來啃食,幾隻螢火蟲就能把它啃得麻麻點點,

讓可憐的南瓜苗斷了生機。
農場的老周為我們示範怎樣為柔弱的小苗驅趕螢火蟲:他從鎮上學校食堂裡搜羅來成筐的雞蛋殼,用火鉗夾著,逐一在火苗上燎烤,直到雞蛋殼發出微微的焦氣。然後,再搜羅一些竹筷,鉗斷筷子做成小棍,在南瓜苗的近旁用小棍支起燒焦了的雞蛋殼,如同撐起一頂頂迷你的華蓋。
螢火蟲懼怕焦蛋殼的氣味,有了這個防護措施,它們就避而遠之了。等南瓜苗長大,伸展出日新月異的牽藤,葉子轉眼間比巴掌還要大,農人們就不管螢火蟲來不來吃了。噴殺蟲藥的辦法是他們絕對不喜歡的。夏日的菜園,怎能沒有螢火蟲飛舞?在農場裡,螢火蟲絕對不算對農作物危害最大的害蟲,
根本不需要用農藥來噴殺。
南瓜花開了,農場小孩的夏日遊戲,就是躡手躡腳走近南瓜花(一般是雄花),右手將花瓣口猛地攏緊,左手掐下花柄,數隻螢火蟲就由此“入甕”了。回家後用瓶子把螢火蟲裝起來,就成了蚊帳裡的一盞小燈——亮瑩瑩的幻想之燈。這種捉蟲法,就像跟螢火蟲做遊戲。被孩子折下來的南瓜花,雖然已經被螢火蟲啃出小洞,也會被裹上麵糊油炸了當茶點,不會浪費。
相比之下,噴藥是最沒有長遠眼光的做法。吃了被藥放翻的蟲子,鳥雀也會中毒的。鳥雀遭毒殺,大自然原本不動聲色勾連著的生物鏈被粗暴地扯斷,第二年的蟲害會變本加厲。
但鳥雀也是要防的。以梨園為例,如果不防鳥,梨子長到乒乓球大小,
就會被鳥兒東一口、西一口啄出很多洞。梨子還在幼年時期,就毀了。因此,梨子結出來沒多久就要被套上小袋子,隔一段時間還要換大袋。
這是相當考驗人眼、心、手能否合一的體力活:每人肚子上系一個褡褳式的圍兜,紙袋就放在圍兜裡,左手拿出一小遝紙袋,右手飛快地抽、撚、套,用釘書機哢嚓一下封口。專注的熟手,扛著沉重的鐵梯爬上爬下,一天能套十多棵樹,數千隻梨子。可有一件事相當奇怪:就算藏在枝條縫隙裡的梨子,他們套起來也沒有一個漏網的,但偏偏漏過了向陽面的幾隻梨。
梨園老闆說:“那是給鳥留著的。梨不留,鳥不來,梨園裡的害蟲就會氾濫成災。”
套了袋子也不解決問題?是的,因為梨子需要呼吸,
袋口不能封得太死,食心蟲完全有縫隙鑽進去。這樣,套了袋還需再除蟲。而除蟲就要去袋噴藥,那可耗費人工。
於是,最好的辦法還是留下向陽處最醒目、最甜美的果實,邀請吃蟲的鳥兒來駐留。鳥雀的啄食,肯定也除不盡所有的害蟲,但有什麼關係?有蟲眼的梨子收下來,就不賣了,秋天他們會自己熬一些秋梨膏來吃。
農人講不出“和諧共生”之類的大道理,他們只知道梨子、鳥雀、害蟲之間的微妙牽制是大自然布下的迷局,他們寬容地笑著說:“要留有餘地,因為大家都要過下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