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魯迅的讀書方法:“重點進攻”念書法

魯迅的讀書方法:“重點進攻”念書法

魯迅的腦子,就是萬有文庫,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除了他有不凡的記憶力之外,就是他的勇於進修,

勤學不倦,以及十分注重念書體例。

魯迅師長教師目不轉睛地工作。為了如斯,他的工作時刻老是在深夜。有一天,差不多是暮秋,天快暗了,他還在那兒那裡拿著筆寫不完地寫啊寫啊!夫人許廣平籌算勸他歇息一下,雙手放在他的肩上,那曉得他卻滿臉的不歡快。原本,許廣平那時是很孩子氣,滿心好意,碰著這麼一來,真感受到氣也透不外來地難熬。稍後,他給夫人詮釋:“寫開工具的時辰,什麼旁的工作是顧不到的,這時最好不理他,甚至吃飯也是多餘的事。”

魯迅的工作立場是兢兢業業、一絲不苟的。他親手校對書稿時,每行的凹凸,每字的巨細、偏正,全頁的位置,他都一眼看出,嚴加更正,不惜再三變換,直到對勁為止。

至於字句的正誤,那就更不必說了。所以,校稿時,也許使人感受厭惡,但等到書一出書,是沒有過錯勁的,沒有不博得精采諾言的。

魯迅研究學問有“堅持不懈”的精神。魯迅認為需要學的某一種學問,便靜心專門鑽研,堅韌不拔。好比社會科學,原先他並不十分注重。但1927年是革命轉折時代,嚴酷的階級鬥爭不美觀實,使魯迅深深感應進化論思惟的偏頗,因為革命的需要,他吃苦進修馬列主義理論,讀的書真是驚人。從1929年起,三、四年間幾乎天天手不釋卷。這樣吃苦進修的功效,他後來以雜文的形式多次揭曉對教育的評論和定見,痛擊國平易近党反動派壓制學生思惟、鎮壓學生抗日救國行為的反動教育政策,深刻分解了封建的買辦的法西斯教育的本色。

能一文刊露,群醜斂聲。魯迅師長教師終於用階級不雅概念看待問題,剖析問題,慢慢形成了共產主義世界不美觀,成為偉年夜的共產主義戰士。

魯迅認為念書,不應無重點地亂讀一氣,什麼書都去涉獵;就是統一本書,也不必每章每節“一視同仁”。有一次,他在指導清華年夜學文學系學生許壽裳的兒子許世瑛讀《抱林子》時就指出:該書“內篇”鼓吹仙人方藥、鬼魅迷信,是錯誤的,可以不讀;“外篇”闡述人世得失蹤、臧否世事,有不少正確的談吐,這就是要讀的重點。

魯迅這樣的指導名之曰“重點進攻”念書法。平均使用力量,會白白地華侈時刻和精神,只有採納“重點進攻”的體例,比平均使用力量生效會好得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