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詩經中最美的五位女子

詩經中最美的五位女子

1、求之不得,寤寐思服----《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這是一首對河邊採摘荇菜的美麗姑娘的戀歌。鳥兒在沙洲鳴叫,有一位身姿窈窕的姑娘,誰見了會不心動?就因這首詩,“窈窕淑女”成為人們對美麗的一個標準,也讓人內心泛起無限的憧憬與想像。

那是一幅多麼美麗的景象:一位白衣女子劃一葉小舟,在河流深處采荇菜,歌聲伴著鳥鳴在風中飄蕩,飄啊飄,就飄到了君子心中,從此輾轉反側,夜不能寐。

2、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遊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宛在水中央的女子究竟是什麼模樣,也許怎麼也走不近,看不清她的容顏,但她總令人嚮往,讓男子甘願克服重重險阻也要去苦苦追尋。也許這就是愛情的魔力!

路途艱險而漫長,怎樣才能夠順利地到達彼岸,對心中的女子表達愛意?隔岸觀花,可以想像得很美。也許,這就是距離產生美的緣故吧。水草的深處氤氳著一種若有若無的感覺,讓人們不禁遐想萬分。

這位美女是《詩經》裡最令人心動,也是最令人心痛的隨風飛揚的蘆花,

離愛情那麼近,仿佛觸手可及,然而卻是縈回在夢裡,靈魂不能輕易到達。

3、愛而不見,搔首踟躕----《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這是個單純而頑皮的小美女,少女的天真爛漫凝集著一種難以言傳的美。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一位靜雅溫柔的女子,與情人相約在城隅,男子趕到時,她偷偷地藏了起來,急得那男子“搔首踟躕”。這時她輕盈走出來,贈給男子“彤管”。

雖只是一截野草,卻令男子驚喜交集,因為這“彤管”是心上人送給自己的,所以他覺得真是分外美麗,不同尋常。還有一支芍藥花,她在放牧的時候悄悄採摘的,

一起送給他。小女孩頑皮而羞澀的形象躍然面前,一份濃濃的情意靜靜蔓延。

女子的恬靜、典雅、活潑、羞澀都讓人感知她的純樸。這份愛情不知會給人多少盪氣迴腸的回味?

4、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

這是一個對未來懷著美好憧憬和嚮往的漂亮新嫁娘。

一部《詩經》,多少美麗的女子穿梭其間,當然少不了漂亮的新嫁娘。“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桃花開了,美麗的女子要出嫁了。女人一生中最美的時刻應該是出嫁時,愛有了依靠,心有了港灣,女人的快樂是寫在臉上的。單純而透明,未來充滿希望。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洋洋灑灑的喜氣從悠悠的遠古飄來,浸染著洪荒,紅妝薄粉的女孩在那一刻完成生命的蛻變,豔若春桃。而後的歲月,相夫教子,伺奉長輩,其樂融融。幸福的種子在春天播下,迎著夏的雨露悄然開花,在秋結蕾,

在冬蘊藏。周而復始,一如流動的江水,把時光帶走。

5、有女同車,顏如舜英----《有女同車》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佩玉瓊琚。

彼美孟薑,洵美且都。有女同行,顏如舜英。

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薑,德音不忘。

這是個令人傾慕的秀外慧中的女子。“有女同車,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薑,德音不忘。”不知是出於什麼原因,一男一女同車而行,男子為女子之美所動,扼腕之餘,唱出了心中的感動。

這女子青春美麗,仿若含苞欲放的花蕾;體態輕盈優美,似鳥兒在空中翱翔,身上佩戴著晶瑩剔透的玉墜叮噹作響,舉手投足,無不幽雅賢淑。這般姑娘,叫人如何不想她,叫人如何不愛她?

美麗的女人如詩如畫,如歌如曲,采天地之精華,聚山川之靈氣,一切的色彩、曲線、聲響、形象、韻律與氣氛,在女子的舉手投足間流動起來,明亮起來。


聚山川之靈氣,一切的色彩、曲線、聲響、形象、韻律與氣氛,在女子的舉手投足間流動起來,明亮起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