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有壓力的船更平穩,有壓力的人生更從容


有壓力的船更平穩,有壓力的人生更從容
作者:郝金紅
詹姆斯·庫克是18世紀英國著名的航海家,他一生出海300余次,曾三度遠征太平洋,

並探索了太平洋沿岸的海岸線。每次在海上遭遇危險,他都能全身而退。
45歲那年,庫克第二次遠征太平洋。當他的航海船隊返航時,遇上了可怕的風暴。庫克和船員們所在的空貨輪搖搖晃晃,眼看就要被風浪吞沒。船員們大驚失色,發出了絕望的呼叫。
這時,庫克朝船員們下達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命令:“立即打開貨艙,灌滿船艙三分之一的海水!”“船長,你是不是瘋了?往船艙裡灌水只會增加船的壓力,它會下沉得更快,這不是自尋
死路嗎?”一位年輕的船員朝庫克聲嘶力竭地喊道。
“沒有商量的餘地,你們必須按照我的命令去做。”危急時刻,庫克的神情比往日更加嚴肅。船員們只好照辦。隨著貨艙裡的海水越來越多,船也一寸一寸地下沉。

但是,當海水灌到貨艙三分之一的刻度時,雖然海面上依然狂風大作,貨船卻奇跡般地恢復了平穩。
船員們終於松了一口氣。剛才那位埋怨的年輕船員朝庫克伸出了大拇指:“船長,你能告訴我們這是為什麼嗎?”
庫克望著巨浪翻滾的海面,平靜地說:“海上發生風暴時,被打翻的常常是一些根基輕的小船,上萬噸的巨輪很少有被打翻的。我們的貨船卸完了貨,根基輕,要想不被風浪掀翻,就必須增加它的壓力,所以,我要你們往貨艙裡灌水。相反,沒有壓力的空船,往往才是最危險的。”
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曾說:“一切重壓與負擔,人都可以承受,它會使人坦蕩而充實地活著,最不能承受的恰恰是‘輕鬆’。”
沒有壓力的船是最危險的,
人生需要一種負重前行的心態,適度的壓力,才會使內心不再飄搖,生命才更有韌性,人生才會更從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