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做好人生規劃,設計你自己的進度條


做好人生規劃,設計你自己的進度條
進度條的設計是一個很多人都知道的故事:同樣的耗時,如果不給任何進度提示,只是在完成之後才彈出一個完成消息,

中間沒有任何動態變化,那麼整個過 程就會讓人等得非常焦急,導致一些人乾脆把程式關了了事。
如果有進度不斷更新,那麼對整個過程耗時的心理感受就會遠低於實際值,用戶也不會鬱悶到把程式關 了。(你有多少次在銀行處理手續的時候,看著工作人員把一堆材料不停地倒騰來去,心裡多希
望他們可以在櫃檯小視窗上投影一個進度條?)
這裡的原因在於,沒有進度提示的話,我們無法判斷這個等待什麼時候才是個盡頭。如果有不斷增長的進度條,那麼我們對於什麼時候會達到100%就會有一個粗略的估計,這個估計是一劑定心丸,讓我們知道這事情總會並且會在不久的將來完成。

做事情也是同樣的道理,善於規劃的人,會將目標分割成一個個的里程碑,再將里程碑分割成TODO列表。
前陣子流行的GTD方法學,核心的理念就在 於,如果你把任務分割了,你就有了進度條,你就知道,事情在不斷的進展,你總會完成任務或到達你的目標,你會有一個時間估計。
反之如果沒有這個分割,整個的任務或目標對你來說就只有兩種狀態——“完成”和“未完成”,如果不幸是一個比較漫長的目標,那麼你會發現你的進度條總是“未完成”,一次又一次的等待。
未果會耗盡你的耐心,讓你下意識的產生“這事什麼時候才能完呢?”的疑惑,沒有分而治之,你就不知道未來還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達到目的,這就會讓你心生怯意,
不敢進一步投入時間,免得血本
無歸。在這樣的心理下,不少人就會選擇保守策略——退出,以免到頭來花了時間還一事無成。
而所謂的規劃其實就是針對這種心理弱點的做事方法。如果你對整個目標的幾個重大步驟有清晰的界定,能夠對每個步驟的耗時作出靠譜的上界估計,你就不會被不確定的未來,不確定的時間投入感到
恐懼,就不會被這種不確定感壓迫到過早退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