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歐陽修:採桑子

《採桑子》

歐陽修

群芳過後西湖好,
狼藉殘紅,
飛絮濛濛,
垂柳闌幹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
始覺春空,
垂下簾櫳,
雙燕歸來細雨中。

賞析:

歐陽修晚年退居潁州,甚愛潁州西湖風光。或結伴同遊,或乘興獨往,經常徜徉於畫船洲渚,寫下了十三首紀游寫景的《採桑子》,並有一段《西湖念語》作為組詞的序言。本篇是組詞中的一首。它寫湖面飲酒賞曲。平波泛舟,雲影倒映湖底,澄澈透明,仿佛別有天地。本詞描寫了暮春西湖迷離的美,語言清麗,風格空靈淡遠,全詞充溢著悠然閑怡之趣。

《南歌子》

歐陽修

鳳髻金泥帶,龍紋玉掌梳。


走來窗下笑相扶。
愛道“畫眉深淺,入時無”。
弄筆偎人久,描花試手初。
等閒妨了繡工夫。
笑問“雙鴛鴦字、怎生書”。

賞析:

此詞詠愛情,脫去一般相思離別或花前月下寄情之窠臼,通過新婚女子的特殊妝梳和多情且深情的言語動作表情等,活現了少婦對丈夫的一片純真深情,以及其對幸福的愛情生活之珍視和嚮往。“鳳髻”、“龍紋”兩句寫新婦嚴妝,如電影之特寫,未見人而已睹其熱愛生活、重視對方的審美態度這樣一種善良的內心世界,同時也顯示其貴家少婦的身份。“走來”笑扶,形神兼妙,其人呼之欲出;“愛道”句令讀者如聞其嬌媚的柔聲;“弄筆”、“描花”細節生動傳神:“等閒”句最能見其人新婚之激動以及陶醉在愛情幸福中之神情心態:“笑問”句問得聰明,

問得天真,問得實在,問得可愛,問得既明瞭又含蘊,妙趣橫生。全詞以生活流程,表現新婦在閨房向丈夫表示愛情的細節,層層演示,一脈貫穿,極富生活實感及喜慶色彩,達到爐火純青的藝術高境。賀裳雲:“詞家須使讀者如身履其地,親見其人,方為蓬山頂上。如……歐陽公‘弄筆偎人久,描花試手初’……真覺儼然如在目前,疑於化工之筆。”(《皺水軒詞筌》)

《訴衷情》

歐陽修

清晨簾幕卷輕霜,呵手試梅妝,
都緣自有離恨,故畫作遠山長。
思往事,惜流芳,易成傷。
擬歌先斂,欲笑還顰,最斷人腸。

賞析:

這首詞寫一位歌女的生活片斷。上片寫清晨梳妝。“輕霜”、“呵手”,點明秋冬結霜季節。從“梅妝”、“遠山”之麗妝看,可知這位梳妝者是位容貌秀麗的年輕女子。

此詞女子因愛侶或夫婿遠去,滿腹離恨而刻意“試梅妝”,“畫遠山”,這種反常舉動既表現出她珍惜青春的愛美心理,也表現出她作為歌女的生活習慣,聊借梳妝美容慰藉孤獨、寂寞的相思情。下片寫歌女的悲愁心理。“往事”、“流芳”,寫她對往昔青春愛悅的回憶與惋惜,而今成為心靈悲傷的根源。“擬歌”、“欲笑”兩個細節極細微地刻畫了歌女在歌筵上歡笑歌唱,那種欲獻歌呈笑卻斂顰悲愁的矛盾心態。此詞用白描手法,側重寫人的動作與情態,透露歌女特定的離恨別傷,儘管這傷離感舊之情,只是淡薄的、委婉的,可是留給我們的印象,卻是深刻而難忘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