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
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
驚濤拍岸,
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
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
小喬初嫁了,
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
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
人間如夢,
一樽還酹江月。

賞析:

這首詞是蘇詞豪放風格的代表作。他以赤壁懷古為主題,將奔騰浩蕩的大江波濤、波瀾壯闊的歷史風雲和千古而來的風流人物,酣暢淋漓地潑墨揮寫於大筆之下,抒發了作者宏偉的政治抱負和豪邁的英雄氣概。上片重在寫景,

將時間和空間的距離緊縮集中到三國時代的風雲人物身上。下片由“遙想”領起五句,集中腕力塑造青年將領周瑜的形象。作者在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挑選足以表現人物個性的素材,經過藝術集中、提煉和加工,從幾個方面把人物刻畫得栩栩如生。詞中也流露出壯志未酬的感慨和人生如夢、歲月流逝的遺憾,但這種感慨和遺憾並非失望和頹廢。這首詞氣象磅礴,格調雄渾,高唱入雲,其境界之宏大,是前所未有的。

《水龍吟》

宋·蘇軾

似花還似非花,
也無人惜從教墜。
拋家傍路,思量卻是,
無情有思。
縈損柔腸,困酣嬌眼,
欲開還閉。
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
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
恨西園、落紅難綴。
曉來雨過,遺蹤何在?
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
一分流水。
細看來不是楊花,
點點是離人淚。

賞析:

本詞構思巧妙,刻畫細緻,詠物與擬人渾成一體,把楊花比喻為一個想離家出走、萬里尋郎的思婦。楊花雖然像花,但沒有鮮豔的色彩,沒有美麗的姿質,沒有人憐香惜玉,任憑它被東風吹落。它離開枝頭,好似孩子離開了家,它傍在路旁,像是無家可歸的流浪兒。看上去楊花似乎對楊樹無情無義,實際上卻是含有深情。它團團逐隊成球,滾動中損壞了柔腸,它躺在路邊,似在睡覺,聚而又散,散了又聚,像是很困的女子,嬌眼睜睜又閉上眼睡去了。夢中,她隨著春風,萬里漂泊,苦苦尋覓,尋覓情郎。一陣風起,吹得楊花四散,好似夢中少女,被鶯叫聲喚起。上片以花為人,

以人寫花,楊花美人,契合為一。下片抒發傷春惜花之愁。由“不恨”到“恨”,欲進先退,由楊花到落紅,宕開一筆,而後折回楊花。一夜風雨,早晨雨停時,落花散在泥地、漂在水中,已難以拾起來了。末以點點楊花與離人珠淚渾融為一。融情於物,以物體情,神來之筆,令人叫絕。全篇賦物言情,虛實相生,筆墨入化,有神無跡。

《清平樂·其一》

晏殊

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
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
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簾鉤。
人面不知何處,綠波依舊東流。

賞析:

本詞是一首念遠懷人的小令。上片寫修書寄情,抒寫作者的一片深情,以及此情難寄的惆悵,語意懇摯。下片觸景興情,顯示主人公的孤獨寂寞,含蓄有致。結尾“人面”二句寫出人面渺遠,

已隨著綠波東逝的空虛和悵惘,又以流水的悠悠比喻作者的思情和愁緒的悠悠。這首詞寫的是一般的離愁別恨,內容並不新奇,但由於抒情婉曲細膩,用語也相當雅致,體現了作者“閒雅而有情致”的藝術風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