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名人名言

名言都是有後半句的


名言都是有後半句的
經典名言名句1 “父母在,不遠遊。” 下半句是 “游必有方” 意思是要是出遊,必須要告知去處。 經典名言名句2 “言必信,
行必果”。
出自《論語·子路第十三》。後面還有一句:“??然小人哉”。 意思就是:固執的庸士就是這樣子。庸者,庸言庸行之庸,作平常義。 “?(keng)?然”形容淺薄而固執。因此孟子同學直接就說: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義所在。“惟義所在”——只要合乎道義。 經典名言名句3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出自《莊子.養生主》一直被許多人用於鼓舞學習者珍惜時間、努力學習,在這之後還有一句“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意思大概就是說,你拿有限的生命去學什麼沒完沒了的知識,你真是個腦殘呀! 經典名言名句4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這句話現在人們普遍理解作為兒女,要為家族續香火,不然就是不孝,完全錯了。 這句話出自《孟子.離婁上》,原話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舜不告而娶,是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意思是不孝的事情有很多(有三種之說,但孟子說過有五不孝),以不守後代之責為大。 舜沒有告知父母就結婚了,這就是無後,但君子以為,和告知了差不多(因為一舜出家在外,二是堯要把女兒嫁給他,古有以帝王為父母一說,三舜的父親對他很暴力,即使這樣他還是很孝順。所以君子們都認為一樣)。和生孩子續香火沒一毛錢關係。 經典名言名句5 “以德報怨”
這是我們最熟悉的一句話,通常將它理解為為人處世的準則:孔子教導我們,別人欺負你了,要用愛心去感化他,用胸懷去包容他。這樣的道德情操真的很偉大,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以德報怨”,恐怕沒有人能做到。
但事實上,我們根本曲解了孔子的原意。 “以德報怨”的原句出自《論語· 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原意為:一個學生問孔子:別人打我了,我用道德和教養感悟他,好不好?孔子就說,你以德報怨,那“何以報德?”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可見,孔子是反對“以德報怨”的,之所以出現現在的現象,可能是斷章取義地曲解。 經典名言名句6 “人是生而自由的” 下一句是: “但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 再下一句是: “自以為是其他一切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隸。” 經典名言名句7 “三思而後行”
其實原文是:“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
斯可矣。” 孔子的意思是想兩遍就趕緊去做,想來想去的還不行動你墨蹟你妹啊! 經典名言名句8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
其中的“為”字有兩種讀音, 但是正確的讀法是第二聲(陽平),這裡的“為”是動詞 句意為 人如果不修習自己的德行(改進提升自身不足),那麼天理難容(朽木不可雕也)! 經典名言名句9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 原句: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道德經》 一般人的理解:“天地殘暴不仁,把萬物都當成低賤的豬狗來看待,而那些高高在上的所謂聖人們也沒兩樣,還不是把我們老百姓也當成豬狗不如的東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