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老王賣瓜的智慧故事,競爭與合作的人生智慧

在鄉下,有個很有經濟頭腦的老王。 當別人只知道種糧食時,老王已經悄悄地走上種瓜發財的創業之路了。看著老王種種的瓜收入好,別人都來找老王請教,也希望跟他一樣賣瓜發家致富。老王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經驗告訴了別人。 老王的妻子見他把發家本領都透露出去了,很不高興,罵老王傻。 老王卻神秘一笑,說:“我這不是傻,是為了我們家更好地發展,既幫助了別人,又幫助了自己,怎麼能說是傻呢?” 妻子不明白他說的話。 老王繼續解釋:“光憑咱自己種瓜賣瓜引不來大客商,咱還得自己想辦法去賣。
如果大家都種瓜了,形成了規模,搞技術服務的、訂購的就會自己跑上門來,那咱不就省心了!再說了,大家都富起來了,有啥不好的,大家都是鄉里鄉親的!” 結果,真像這個老王預料的那樣,當他們的瓜田大面積種植的時候,有很多客商找上門來,有推銷肥料的,也有推銷瓜果新品種的,還有來賞花品瓜的…… 家家戶戶都增加了收入,大家從心裡感謝老王。不管誰家有了新品種瓜苗、得到了新技術,都會和他商量,非常敬重老王。 老王面對報紙、電臺、電視臺的採訪時,說得最多的幾句話就是:“一個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了才是真的富;一個人好了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這是一個擁有智慧的老王,樸實善良,他懂得一個簡單的道理:大家都富裕了,
他才是真正的富裕。他的無私換來大家的敬重,也換來了更多實在的好處。 【智慧故事的人生哲理】:競爭與合作同時存在,合作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智慧。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與他人形成合作,才能讓你的力量更加強大,爭取到更大的成功。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曾經說過:“如果你能夠使別人樂意和你合作,不論做任何事情,你都可以無往而不勝。”希望這個智慧小故事能夠對80後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充分發揮團結合作的優勢,生意場中競爭的壓力無處不在,但有時候與人合作,也是一種有效的競爭和管理能力的體現,就像故事中說的一樣,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