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談情緒管理:被你忽略的情緒信號


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丹尼爾•戈爾曼《專注》裡關於情緒管理的文章:被你忽略的情緒信號

卡特裡娜(化名)的父親脾氣很暴躁,

她小時候總是害怕父親隨時亂發脾氣。因此,卡特裡娜養成了過度警覺的習慣,她對微弱信號異常敏感,比如只要父親聲調提高、眉頭緊皺,就意味著狂風驟雨要來臨了。

卡特裡娜長大後,情緒感受性越來越高。比如,讀研究生的時候,她通過觀察別人的身體語言,居然發現了一位同學與教授有私情。

她發現他們的身體產生了微妙的同步性。卡特裡娜告訴我:“他們會一起移動,她動一下,他也跟著動一下。我看到他們的身體密切協調,和戀人一樣,於是我想到了,噢,真噁心……”

她又說:“他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動作,但在戀情初期,他們彼此的回應非常強烈。”

僅僅幾個月後,那個同學就向卡特裡娜透露了與教授的地下情。

卡特裡娜說:“他們分手了,但身體語言依然保持一致。”

卡特裡娜表示,不管和誰在一起,“我對很多資訊極度敏感,比如眉毛上揚、手移動了一下,但一般人感受不到這些。實在太混亂了,我知道得太多,我快受不了了,我太敏感了”。

卡特裡娜的感受有時候會公開化,這不僅讓別人不舒服,也讓她自己手足無措。“我開會遲到,所有人都在等我。他們表面說得非常客氣,但身體卻出賣了他們。我從他們的姿勢和他們不敢看我的眼睛判斷出,他們生氣了。我頓感悲傷,如鯁在喉。”

卡特裡娜說:“我總能發現我不該發現的東西,這就是問題所在。我總是無意中知道了別人的隱私。很久以來我沒有意識到,我不應該把知道的每件事情都說出來。

卡特裡娜從她的團隊成員那裡得到回饋,他們說她太咄咄逼人了,於是她開始接受一位執行教練的訓練。“教練說我有洩露情緒信號的問題——當我無意中覺察到我不該注意的事物時,我的表現方式會讓別人以為我一直在生氣。所以,我現在也必須多加小心。”

卡特裡娜這種人屬於社交敏感型,他們擁有不可思議的天賦,對最微弱的情緒信號的感受極為敏銳,能夠發現別人都發現不了的情緒信號。例如,瞳孔微微放大、眉毛上挑,或者身體搖擺,他們只要一看到這些信號,就知道對方的感受。

對於卡特裡娜這種人,如果他們不能妥善處理這些資訊,就會招致各種麻煩。

但是,這種天賦同樣可以使我們在社交世界裡遊刃有餘,

我們知道什麼時候不該提敏感話題、別人什麼時候需要獨處、什麼時候需要對他人好言安慰。

識別微妙信號的能力在人生的很多領域體現出很大優勢。比如,打壁球和網球的頂級運動員可以根據對手發球前一刻細微的姿勢變化,預判發球的落點。像漢克• 阿倫這樣偉大的棒球擊球手,他會在賽前反復觀看對方投手的錄影,捕捉可能暴露來球方向的隱秘信號。

卡內基–梅隆大學人機交互研究所主任賈斯汀• 卡塞爾對類似的同理心能力進行了科學研究。卡塞爾表示:“我和家人喜歡玩觀察人的遊戲。” 卡塞爾在童年練就的察言觀色的本領,在讀研期間得到了進一步增強,她曾經觀看了幾百個小時的錄影,錄影裡的人在描述剛剛看到的一幅漫畫,

她重點研究這些人的手部動作。

這些錄影每秒30幀,卡塞爾一幀一幀地細摳,對手勢的變化、手的指向性、空間位置以及活動軌跡等,進行詳細注釋。為了檢驗準確性,她根據注釋倒推,看自己能否精確地還原手部動作。

最近,卡塞爾又對臉部肌肉的細微運動(比如眼睛注視的方向、眉毛上揚以及點頭等)進行了類似研究。她對照錄影一秒一秒地記錄和驗證。目前她已經研究了幾百個小時的錄影,而且在研究生的幫助下,這項研究直至今日還在卡內基–梅隆大學繼續進行著。

卡塞爾認為:“手勢一般出現在講到最需要強調的內容之前。一些政治家看起來不夠真誠的一個原因就在於,

有人教他們怎麼做具體的手勢,但沒教他們什麼時候做手勢,因此,他們在講完需要強調的內容之後才做手勢,總讓人感覺他們講的是假話。”

做手勢的時機表明了手勢的意義。如果時機不恰當,積極的表述則會帶來消極的效果。卡塞爾舉了一個例子:“假設你說‘她是這個工作的最佳人選’的同時,抬起眉毛、點頭,而且重音放在‘最佳’上,你傳遞的情緒資訊就是非常積極的。但同樣的話,假設你說完‘最佳’之後稍加停頓,然後才點頭和抬起眉毛,你傳遞的情緒信號就變成了諷刺——你真正的意思是她沒有那麼好。”

對於非言語形式的元資訊,我們的理解是即時的、自動的,而且是無意識的,無論是言語還是純粹的身體姿勢,或兩者兼有。卡塞爾表示:“我們對別人傳遞的資訊會進行理解。”我們從他人身上接收到的一切資訊,都在無意識層面產生了意義,並常常為自下而上神經回路所理解。在一項研究中,實驗物件表示“聽到”的某個資訊其實來自他們看到的某個姿勢。比如,實驗物件聽到的是“他從管道的底部走出來”,而看到的是說話者把手握成拳頭,上下揮舞。結果,實驗物件最後表示聽到的是“然後走下樓梯”。卡塞爾的研究讓我們認清了稍縱即逝的身體信號,自動神經回路接收的資訊被自上而下的意識忽略了絕大部分。

這些隱秘的資訊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比如,婚姻研究專家很早就知道,如果伴侶一方在衝突中經常流露出厭惡或輕蔑的表情,他們繼續在一起的概率就很小。在心理治療中,如果治療師和求助者動作同步,就可能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丹尼爾•戈爾曼簡介】

丹尼爾•戈爾曼,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現為美國科學促進會研究員,曾四度獲頒美國心理協會最高榮譽獎項,並榮獲美國心理學會成終身成就獎。其經典著作《情商》,暢銷逾1 000萬冊,高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18個月。

卡塞爾表示:“我們對別人傳遞的資訊會進行理解。”我們從他人身上接收到的一切資訊,都在無意識層面產生了意義,並常常為自下而上神經回路所理解。在一項研究中,實驗物件表示“聽到”的某個資訊其實來自他們看到的某個姿勢。比如,實驗物件聽到的是“他從管道的底部走出來”,而看到的是說話者把手握成拳頭,上下揮舞。結果,實驗物件最後表示聽到的是“然後走下樓梯”。卡塞爾的研究讓我們認清了稍縱即逝的身體信號,自動神經回路接收的資訊被自上而下的意識忽略了絕大部分。

這些隱秘的資訊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比如,婚姻研究專家很早就知道,如果伴侶一方在衝突中經常流露出厭惡或輕蔑的表情,他們繼續在一起的概率就很小。在心理治療中,如果治療師和求助者動作同步,就可能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丹尼爾•戈爾曼簡介】

丹尼爾•戈爾曼,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現為美國科學促進會研究員,曾四度獲頒美國心理協會最高榮譽獎項,並榮獲美國心理學會成終身成就獎。其經典著作《情商》,暢銷逾1 000萬冊,高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18個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