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逆向思維能力,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

常聽人在逆境中說的勵志語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這句話出自《老子》一書。《老子》,又稱《道德經》。原文是這樣的:其政悶悶,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孰知其極:其無正也。正複為奇,善複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是以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意思是:

1、國之政策寬鬆無覺,人民便純樸敦厚。

2、國之政策嚴酷煩瑣,人民便狡邪詭詐。

3、災禍中倚藏著福祉;福祉中伏藏著災禍。

4、誰能知曉其中的奧秘呢?沒有標準參考。

5、正常的變化為荒誕,良善的轉化為邪惡。

6、人們為此感到迷惑,

時間已經久遠了。

7、所以聖人,方正而不生硬,銳利而不傷人,耿直而不放肆,光明而不炫耀。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其實就是“逆向思維”的理論基礎。那如何培養逆向思維能力?

逆向思維就是超前思維

好比炒股,正向思維是哪支股票漲買哪支,

逆向思維是哪支股票跌買哪支。因為堅持逆向思維的人堅信現在漲的將來一定會跌,現在跌的將來一定會漲。逆向思維就是在事物處於高峰期的時候能預測到它的低谷,在低谷的時候能預測到它的高峰。

逆向思維是看到事物的反面

好比當一個人對你笑眯眯、嘻哈哈的時候,正向思維是這個人很和善可親,很友好。逆向思維是這個可能居心叵測,心懷不軌,或定有所圖。

再好比當遇到一位陌生美女的時候,正向思維的男人一般是馬上被吸引住,馬上去獻殷勤,主動討好美女,想法子接近美女,獲得美女的好感。而逆向思維的男人會去思考美女會被什麼吸引,會想法子吸引美女,讓美女主動的搭訕自己。

逆向思維就是要逆著“正常反應”、“自然反應”

好比把手機弄丟的時候人們一般想到的是自己丟了一件原本不該丟的東西,會為此感到難過。會發生一種沮喪或失落的情緒。這是大多數人的一種“正常反應”或“自然反應”。但逆向思維的人會想到“我終於可以把它換掉了,我終於可以可以買一個新手機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等等。

逆向思維就是要他人笑的時候你哭,他人哭的時候你笑。

遇到做事情失敗的時候人的自然反應是哀痛,好比做生意做賠了,要哀痛,好比失戀了要哀痛,好比親人去世了要哀痛。而有逆向思維的人則否則,逆向思維的人做生意做賠的時候會看到新的商機。失戀的時候會看到新的機會。莊子的老婆去世時“盆鼓而歌”也算是一種逆向思維。

正向思維的人在獲得成績時就沾沾自喜,在獲得他人的讚美或表揚時就沾沾自喜。而逆向思維的人則否則。

“逆向思維”與“活在當下”

逆向思維是思維層面的東西,有一定的超前性。而“活在當下”指的是行動層面的東西。雖然一個是超前,一個是當下,但二者其實不矛盾,因為二者不屬於一個層面的東西。

我們在行動上要“活在當下”,但在思維上可以“逆向思維”。

總之,從某種意義上說,逆向思維是對正向思維的一種彌補,甚至也可以說是對思維的一種解放,當正向思維無助於解決問題的時候,我們無妨測驗考試下逆向思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