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夢想的力量,為自己的人生播種一顆夢想的種子


夢想的力量,為自己的人生播種一顆夢想的種子

人生不能沒有夢想,人總希望自己能“美夢成真”……一個人只要有發心有悲願,

還怕不能成功嗎?

俗話說:“行道要如水,立志要如山。不如水,不能曲達,不如山,不能堅定。”對生活懷有積極態度的人,也往往是胸中有志的人。他們的理想可以大到如一座山峰,迎向風雨、傲視霜雪而巍峨不倒,也可以小到如一株野草,匍匐於塵埃中,根脈卻伸向大地。

當談到理想時,星雲大師曾經感慨地談到了他的經歷:“我本人連小學都沒有進過,但現在憑發心創辦了數所大學;我本來是一個到處掛單的行腳僧,現在也能在全世界創建幾所叢林寺院。因此,一個人只要有發心有悲願,還怕不能成功嗎?”

而這就是夢想的力量。一個懷有積極態度的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無論大小,無論清晰或者模糊,總有一個夢潛伏心底。夢想就像是沙灘上美麗的鵝卵石,

一方面陶冶著心靈,一方面又硌痛了雙腳,讓人沒有任何駐足的機會,只能起步飛揚,奔向夢想的遠方。

星雲大師認為,佛教雖然講究眾生平等,但是根據一個人對理想的態度,也可以將人分為上根、中根、下根三種等級。他解釋說:上根的人將人生理想奉為做事的準則,為理想而辛苦工作,甚至奉獻犧牲,在上根的人眼裡,夢想能否實現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行走的路上為理想付出一切;中根的人認為理想過於虛幻,因此更願意憑經驗踏踏實實做事,而很少會提前為自己設定某種目標;下根的人,憑需要而生活,所以只會為了自己的需要去努力生活,只講需要而不談理想和經驗,就如憑本能而生活的其他動物一般。

一個沒有理想與抱負的青年,便沒有未來。所以,星雲大師十分重視理想的力量,認為一個人要有抱負,有理想,有了理想之後,工作就不會覺得辛苦,吃點虧也不會去計較,生活中也會增加很多力量。

出身貧寒的亨利喜歡踢球,他的夢想就是運動。他的高中教練,奧利·賈維斯是一個了不起的人。

在亨利升入高年級的那個夏天,一個朋友推薦他去做一份暑期工。他意識到如果他去做這份工作,那意味著他必須得告訴賈維斯教練他不能去練球了。

“你還有一生的時間可以去工作,”教練知道後生氣地對他說,“但是,你練球的日子是有限的,你根本浪費不起!”亨利低著頭站在他面前,努力想向他解釋,

為了那個替他媽媽買一座房子和口袋裡有錢的夢想,即使讓教練對他失望,他認為也是值得的。

“孩子,你做這份工作能掙多少錢?”“每小時3.25美元。”

教練繼續問道:“你認為,一個夢想就值一小時3.25美元嗎?”

教練的這句話深深刺痛了他的心。那年暑假,亨利全身心地投入到訓練中去,同一年,他與匹茲堡海盜隊簽訂了一份價值2萬美元的契約。後來,他在亞利桑那州的州立大學裡獲得了足球獎學金,那使他獲得了接受教育的機會;在全美國的後衛球員中,他兩次被公眾認可,並且在美國國家足球聯盟隊隊員的挑選賽中,他位列第七。

1984年,亨利與丹佛的野馬隊簽署了170萬美元的合同。他終於得以為他的母親買下一座房子,實現了他的夢想。

正如亨利這樣,一個人一旦被眼前利益絆住雙腳,就註定會落入平庸人中。只有堅持自己的夢想,並不懈地為夢想而努力,那麼他才能創造奇跡。

理想,可以引導一個人走上正途。所謂“哀莫大於心死”,在星雲大師看來,一個人最悲哀的事情就是沒有理想。沒有理想的人生,眼前將始終暗淡無光。他說:“就算貓狗,也希望有美好的三餐;就算花草,也希望朝露的滋潤;何況萬物之靈的人類,怎能沒有正當的希望,怎麼沒有崇高的理想?”

美國有一位哲人曾經說過:“很難說世上有什麼做不了的事,因為昨天的夢想可以是今天的希望,還可以是明天的現實。”理想是每個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沒有淚水的人,他的眼睛是乾涸的;沒有夢想的人,

他的世界是黑暗的。

在心中種一顆夢想的種子,用堅持、奮鬥澆灌,總有一天它會長成一棵參天大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