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青春勵志:年輕人要做好三件事


寫給年輕人的一篇青春勵志文章:輕人要做好三件事
我們都年輕過,都做過海闊天空的青春夢。 人如流沙,青春的末尾,我們都進入了社會的海洋。
在社會海洋中,流沙們分道揚鑣,沉沙海底,逐浪上岸,入貝成珠······ 在分化大潮中,作為滄海一栗,我們該如何找到方向? 初入社會,年輕人不乏志氣滿滿、躊躇滿志,也不乏迷失自我、不知所以,更有充滿理想卻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和使命······初入社會,年輕人到底該怎麼做? 在占豪看來,對年輕人來說,初入社會最重要的是做好三件事: 1、拋卻浮躁,放平心態,保持耐心
浮躁幾乎是年輕人的通病。初入社會,一切都顯得新奇,好奇的年輕人會左顧右盼,試圖去把握住每一次看起來好像是機會的機會。一兩年後,大多數人往往一無所獲,生計也毫無改觀。心氣,會因此變得浮躁、焦急,有些還會摻入抱怨······心態失衡中,很多人會繼續碌碌數年,
卻依然毫無起色······就在這焦急和碌碌中,不知不覺過了而立······隨著時間磨礪,有的人浮躁少了,激情不見了,心逐漸平了,但機會也少了;有的人則成憤青、抱怨者,把這一切結果的責任推給外部,在抱怨和憤青中不斷蹉跎 其實,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該做的並非是去把握這個或那個的機會。對一個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更需要去觀察。觀察,需要拋卻浮躁,放平心態。只有這樣,才能冷靜觀察,理性思考,才能看清周圍的環境,未來的方向和前程。看清了,有了方向,邁出去的步子才不會南轅北轍。否則,一步走錯,步步走錯,糾錯折回原點,已不知浪費了多少步。 年輕人初入社會,應拋卻浮躁,放平心態,保持耐心。
2、立足現實,定位自己,找准位置 人是社會人,現實是社會現實。任何事物,都有其內在發展規律,社會如是。社會的現實,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也不以個人想法而忽變。我們,都是社會一份子,社會因一個個份子而發生改變,但這種改變,定從極微小開始。 適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規律。我們每個人,都是首先做到生存才能進一步發展;有了發展,才能有改變身邊和改變社會的機會。人要改變環境,應從改變自己做起。佛曰:境隨心轉而非心隨境轉。我們應立足現實。如何立足現實?冷靜觀察、理性思考,去定位自己。 想改變世界,改變環境,想境隨心轉,一定要先去定位自己。定位自己依據什麼?兩樣東西:一是內心所思所想,二是社會現實。
一個人,只有把自己瞭解清楚,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能要什麼,才有定位自己的依據,內心通透才能找到自己的座標原點。一個人,只有通過觀察和分析現實社會形態,才能確定座標橫軸與縱軸,才有刻度,才能定位自己。定位了自己,才能去根據自己對自己的定位,去找准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 人,有了位置,才能立錐。立錐,方能穩住,穩住才能發展。浮萍,永難成參天大樹。 3、找到使命,確立目標,厚積薄發 人生來即有其使命。大多數人不知己之使命,為何?世間之五顏六色迷眼迷心是也!浮華中,漸失使命感,甚至早已不記得曾有過使命。 生命之精彩在於其歷程。年輕人,入得塵世,應先參悟己今生之真正使命。悟透使命,重拾使命,
方能讓我們不斷向前,才不會因路側的風景而忘記趕路,如此堅持不懈,才能重歸大道,人生不枉。 悟透己之使命,即能很容易確立己不同階段之目標。當人生確立了目標,一切都會顯得不同,都會顯得有條理、有節奏。 參透使命,確立目標,接著我們應去厚積,厚積方能薄發。厚積,需心態平和,需耐心,需冷靜,需理性,需有清晰自我定位,需找到自己的位置。當一切都在,我們即可帶著自己的使命,瞄準自己的目標,一步步地邁進。這,就是厚積。當厚積得夠了,薄發只是瓜熟蒂落,也是順其自然。 映襯到現實社會,當有了事業,金錢、地位不過是事業的副產品。兢兢業業做事業,金錢、名利自然滾滾而來。當擁抱事業,金錢、地位、名利不過是附屬品,
成就感不會因金錢、地位或名利的多寡而起伏,隨即成為內心的主人,駕馭金錢、地位與名利為更多的人服務。此時,無論自己、他人,都是受益者。反之,沒有事業,金錢往往與己無關,哪怕陰差陽錯,得了金錢、地位、名利,也難以駕馭,必成心之負累。無論自己、他人,都將是受害者,最終分崩離析。 俗世過後,有一天洗去鉛華,抹淨染塵,駕鶴西去,輕鬆自在,不留戀、不回頭,只留下那曾經的一瞥和內心的寧靜······這,是那美好的人生,也是那人心的淨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