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窮人和富人的思維的故事和感悟


窮人和富人的思維的故事:

一場洪水襲擊了一個村落,黑夜裡兩個人慌不擇路,噌、噌地爬上了相鄰的兩棵大樹上避水。天亮時樹上的兩人定睛一看,

一邊是村裡的富翁,身上背了一袋黃金,一邊是村裡的窮人,肩上扛了一袋饅頭。

第一天, 窮人餓了就啃饅頭,富翁背著黃金只有看著乾咽口水;

第二天,富翁餓得忍無可忍,主動提出用黃金跟窮人換饅頭。窮人窮慣了,機會難得,見錢眼開,就獅子大開口,要用剩下的饅頭換回富翁的所有黃金,富翁雖然極不情願,但還是答應了。

於是第三天是窮人背著一袋黃金,看著富翁啃食饅頭咽口水;

第四天,餓得頭暈眼花的窮人實在忍受不住,又主動提出用黃金向富人買饅頭,富人說得用一半黃金,才能換取兩個饅頭,窮人雖心有不甘,但眼下保命要緊,只好咬牙答應了。

到了第七天洪水退去,兩人都保住了命,

從樹上下來後,富人的黃金還是回到了富人的腰裡,毫釐未損,窮人的饅頭卻被吃得一乾二淨,一無所獲。

【故事感悟】:

窮人沒有意識到,在生命面臨洪水威脅的最關鍵時刻,能填飽肚子的饅頭,就是極為寶貴的稀缺資源,它的價值遠遠大過一袋黃金的價值。當“有所失就有所得”的機遇降臨時(或者說叫機會成本與選擇成本),窮人又因為自己的貪得無厭,缺少遠見和危機意識而沒有很好的把握它,做了一件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蠢事,把最大的交易風險留給了自己。

這就如我們一些地方一味地盲目追求經濟的發展,而不顧環境、資源、人類自身健康的破壞一樣,沒有可持續發展的後勁。而富人則該捨得時敢於舍,面臨機遇時又能冷靜地把握,

所以,始終能處於主動地位,立於不敗之地,獲得了最大的邊際效應。窮人和富人最根本的區別在於思路的不同。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決定人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