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社交禮儀

王路:永遠不要對一個外行聊你的專業


永遠不要對一個外行聊你的專業

作者:王路(鳳凰新聞用戶端主筆)

某天,老家一個大爺打電話給我:我侄子想買房,你是學經濟的,

你覺得這房價接下來還會不會再漲?我告訴他我不懂,他說:你少給我裝,街上開出租的都能說出來個一二三,你一個學經濟的研究生你不懂?房地產公司又不是你家開的,今天你必須給我說出來個道道兒。我只好跟他講:這個真說不準,得看政府,如果政府收緊銀根,房價就不可能漲;如果政府擴張貨幣,房價必漲無疑。我在那兒費勁吐沫白活了一個小時。過不幾天,有話傳到我耳朵裡:經濟學是啥狗屁專業啊,淨瞎拽詞兒,講啥流動性佛裡德曼,講了半天說要看政府,看政府我還用問你!

和外行談專業是件很愚蠢的舉動。周圍朋友很多是理工男,只有我是學經濟的。在金融男眼裡,理工男太猥瑣;在理工男眼裡,金融男太裝逼。

一日,大家飯聚,某理工男講了個調侃經濟學家的段子:兩名經濟學家散步看見一坨屎,甲對乙說你吃下去我給你一個億,乙吃了,過會兒覺得噁心,這時恰好又看見一坨屎,乙對甲說你吃了吧剛才的一個億算還了,甲吃了。然後大家都覺得吃虧了,去找導師,導師激動異常:你們吃了兩坨屎,卻為國家貢獻了兩個億的GDP!講完這個段子,一桌人拊掌絕倒,我默不做聲。旁邊的哥們沖我笑道:你們經濟學真是出人才。我急了,一掌拍在桌子上:你們懂個屁!GDP是國內生產總值,按生產算懂不懂!

對一個事物,如果倆人的理解完全不在一個層次上,就喪失了交流的可能性。

某同事電腦出了故障,讓我幫忙弄,我不會,就給他推薦了一個學電腦的朋友。

大概後來也沒有弄好,同事就向我抱怨:你那朋友根本就不懂,還裝作很懂的樣子。我啞然。同事問:他是學電腦的?我說是啊,博士生。他說:居然還是博士,不會吧,哪個學校的?我無語,想了想,說:五道口職業技術學院。

你的專業,是你貫注了自己的熱情和精力的地方,

你在一生中智商最高的時候,在自己青春中最好的那幾年,把時間和心血花在了上面。因此,你容不得別人對它質疑,說到底,是你容不得一個外行在你的地盤上指手畫腳。

即便別人罵你傻逼腦殘,你或許都可以一笑置之。但當別人在你最擅長最自鳴得意的地方,說你這裡有一處硬傷,你就很難無動於衷了。因為他不是在否定你這一點,而是在否定你背後許多年的努力。

去年,同事介紹一個女孩和我認識。看上去挺順眼,但性格和我一樣內向,倆人吃飯時完全不知道聊什麼。冷場半天之後,她說:跟我講講你們專業吧。我說:呃,也不是不可以,不過,在講之前,能不能先問你一個問題?她說:什麼問題。

我說:當你看到“亞當”這兩個字時,接下來會想到的兩個字是什麼?她說:當然是夏娃啊。我說:可我想到的是斯密,所以,我們不能聊專業了,聊點別的吧。她說:當你看到天空,第一個想到的人會是誰?我想了想說:那人名字是三個字,以空結尾。她說:跟我一樣耶,我也是想到孫悟空!我說:噢,不好意思,我想到的是蒼井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