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高考前焦慮怎麼辦?高考減壓的方法


高考前焦慮怎麼辦?高考減壓的方法

臨近高考,考生們學習中常常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精力分散,“走神兒”現象。造成注意力分散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因單調刺激而引起的厭倦感,

如學習材料重複、枯燥;否定注意物件的價值導致意志努力失敗或放棄努力;還有一種情況是由於精神疲勞而引起的疲勞效應。

可以嘗試以下克服注意力分散的三步控制法:

第一步,當出現某種滯澀情緒時,學習者應敏感地意識到,並提醒自己不能成為情緒的俘虜;

第二步,儘快著手按已定的複習計畫學習;

第三步,繼續學習,直到完成。

自我暗示法 逐步樹立信心

高考前,往往有大大小小的各種測驗、模擬考。有些學生由於幾次考試成績不好,就認為自己不行了,容易產生苦悶自卑的心理。如何消除苦悶自卑的心理,增強自信心呢?

第一,要正確看待自己。充分看到自己的實力,

不要求每次考試成績都能十分理想,不要因一兩次考試成績不好而否定自己,不要總拿自己的成績跟班上成績拔尖的同學比。

第二,要認真分析考不好的原因。也許是沒有複習好,也許是心理緊張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準,也許老師出題太難。

第三,要經得起失敗的考驗。正確的態度是趕快找出原因,改變方法,調整計畫,補缺補漏,再接再厲,爭取高考發揮出自己的最高水準。兩軍相遇勇者勝,“鹿死誰手”,還未可知,沒有理由輕視自己。

考前飲食

首先,要保證主食的攝入。若主食攝入量過少,人體產生饑餓感,則會直接影響到大腦的思維能力。建議厭食的同學,可改用“羊吃草”的方式,即少食多餐。

其次,要多喝白開水,

少飲咖啡和茶。充足的水分可保證人體血液迴圈順暢,並讓大腦得到及時供氧。建議考生每天攝入1500毫升~2000毫升白開水。

在此提醒大家,切勿用咖啡和茶來替代白開水。這兩種飲品都含有咖啡因,容易讓考試尿頻,攝入過多也會影響睡眠。若考生借此提神的話,建議可改用白開水加適量米醋、蜂蜜(以略微酸甜為度)。

此外,要多吃蔬菜水果和優質蛋白,以及和適量補充魚蝦等優質蛋白質。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食用水果,最好不要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生冷的食物容易導致腹瀉。

考前特別要注意“三不要”:考前不要大補,不要吃油膩辛辣的食物,以及不要打破正常的飲食規律。

輕鬆一刻

穴位按摩掃除疲勞

臨近高考,“伏案”學習、挑燈夜讀往往成為考生們的“固定動作”。

但是,長期學習的勞累,會導致劇烈肩頸酸痛,既影響到學習的效率,也不利於身體健康。專家教學生幾招簡單的穴位按摩,可以迅速地消除疲勞、緩解緊張心情。

肩頸酸痛療法

能治療肩膀僵硬、酸痛的學位有三處。一處是頸部左右2釐米處的“天柱”。第二處是“肩井”。第三處是肩胛骨內側。考生就座之後,感覺肩頸酸痛時,可用手指揉壓這三處穴位,並同時緩緩吐氣,如此重複10次,可舒緩酸痛。

放鬆療法

雙手捂耳,沿順時針、反時針方向各揉30次,再用兩拇指用力按揉雙側太陽穴,會有一種清新感,沉浸其中並逐漸放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