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單身時節

人生的一種境界:享受第四種感情


這是一種超乎親情,友情,愛情以外的第四種感情:朋友是永遠的朋友,愛人是遙遠而美麗的神話,而網戀中的男女則生活在神話與現實之間,其底蘊是那麼豐富、雋永又瀟灑超脫總是想看到對方,也總是願接到對方打來的電話,可以和對方無拘無束地敘述自己的故事,卻從來沒想過把自己的生命與對方聯繫在一起。
為對方的憂愁萬里擔心,為對方的滿足而喜悅,為對方的突然患上感冒而焦急,卻從未考慮讓自己介入到對方的命運轉折之中。不能說我們彼此相愛。因為我們並不 想彼此擁有。
但我們卻不是普通的朋友,因為我們彼此的關注已滲入到了深處。在愛與喜歡之間的夾逢裡,我們走得一點兒也不局促,倒向任何一邊都不是我們期望 的選擇。我們有各自的情感世界,誰都不是對方愛情故事的主角,但是愛人、朋友不能給予我們的,我們卻能從對方身上得到滿足。
或許因為是異性朋友,所以性格、心理上的迥異,使雙方會相互取長補短、相互激勵啟迪。於是容易出靈感、出效率。大家也因為這種默契配合、彼此理解而更加相互欣賞。
男女之間的這種第四種感情是:火邊的冰塊。不是冰融化成水滅了火,就是火太旺了蒸發了冰化的水。所以這種感情維繫起來太困難。現代人維繫這種感情,只是由於彼此之間的關係確實只在愛與喜歡之間。

人沉浸在裡的時候是醉著的,處在友情裡的時候是清醒著,擁有第四種感情時則是半夢半醒之間。所以有一種飄飄然然的醉意。但腳步沒有踉蹌,所以走得很 穩。不會像人從戀愛暈暈乎乎走向婚姻時那麼容易摔跤,也比清醒的友情多一份迷醉。可以享受亦真亦幻的快感,所以很多人滿足於這種感情。不準備邁進一步或退後一步,以使自己無法同時體驗兩種迥異的感覺。況且,非要讓自己確定是愛還是喜歡,也是一種很難的事。感情不是化學元素,怎麼分得清是氫是氧?它就是氫二 氧一的水,你無法分清,分清就不是水了。
享有第四種感情,並沒有什麼過錯。生活在一個開放而豐富的社會裡,
我們的情感如果還算正常。面對形形色色的人,自然有大相徑庭的感覺。我們都是獨立的。社會也算寬容。如果我們選擇一個異性成為朋友,沒人苛責我們必須相愛結合。我們視對方朋友,只是因為喜歡而已。
父母與子女之間,情侶與配偶之間,大都因彼此走得太近,要得太多,責任太重,以致在彼此傷害中相互排斥。而第四種感情中的男女,因沒有太逼真的利害關係,太深的責任義務,太全面的體驗與瞭解,反倒能從朦朧中保持不變的欣賞。婆媳關係,幼稚教育都不會損害雙方間的感情。其瀟灑與超脫似乎遠在這兩種感情之上,而和友情相比,它又多了一份來自異性的吸引和其豐富雋永的意蘊,又非單純的友情能與之相比。

既然進入到這境界,那麼不妨保持在愛與喜歡之間。這樣,朋友是永遠真實的朋友,愛人則是遙遠而美麗的神話。生活在神話與真實之間,是一種奇妙的感覺,但切記不要傷害另一個神話與真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