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哲理小故事:沒有比腳更長的路

哲理小故事:沒有比腳更長的路

古老的阿拉比王國坐落在大漠深處,多年的風沙肆虐,使昔日富饒的城市變得滿目瘡痍,城裡的人越來越少。國王意識到了危機。

一天,國王將四個王子召集到一起,對他們說:“我打算將國都遷往美麗而富饒的卡倫。”

“卡倫離這裡很遠很遠,要翻過許多崇山峻嶺,要穿過草地、沼澤,還要涉過很多大河,但究竟有多遠,沒有人知道。”國王說。

國王看了看他們繼續說:“我決定讓你們四個分頭前往探路。”

四個王子都驚異于國王的決定,但他們還是服從了命令,帶上充足的物品出發了。

大王子乘車走了八天,翻過四座大山,來到一望無際的草地,他一問當地人,才知過了草地,還要過沼澤,還要過大河、雪山。()他想到路途如此艱難和遙遠,於是停止了前進。

二王子策馬穿過一片沼澤後,被一條寬闊的大河擋住了去路,望著奔湧的河水,他也掉轉了馬頭。

三王子漂過了兩條大河,卻又走進了一望無際的大漠,在茫茫的沙漠中,他茫然不知所措,於是開始搜尋著回來的路。

一個月後,三個王子陸陸續續回到國王身邊,將各自沿途所見報告給國王,並都再三特別強調,他們經歷了很多艱難,也在路上問過很多人,也都告訴他們去卡倫的路很遠很遠。

又過了六天,小王子風塵僕僕地回來了,他興奮地向父親報告——到卡倫只需十八天的路程。

國王滿意地笑了:“孩子,你說得很准,其實我早就去過卡倫。”

幾個王子不解地望著國王——那為什麼還要派我們去探路?

國王一臉鄭重地說道:“我只想告訴你們四個字——腳比路長。”

人生感悟: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在我們的心中總覺得路途遙遠,其實我們根本應該知道——腳比路長。

哲理小故事:獻給所有今天心情不好的人

國王有七個女兒,這七位美麗的公主是國王的驕傲。

她們那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遠近皆知。

所以國王送給她們每人一百個漂亮的髮夾。

有一天早上,大公主醒來,一如往常地用髮夾整理她的秀髮,

卻發現少了一個髮夾,於是她偷偷地到了二公主的房裡,

拿走了一個髮夾。

二公主發現少了一個髮夾,

便到三公主房裡拿走一個髮夾;

三公主發現少了一個髮夾,

也偷偷地拿走四公主的一個髮夾;

四公主如法炮製拿走了五公主的髮夾;

五公主一樣拿走六公主的髮夾;

六公主只好拿走七公主的髮夾。

於是,七公主的髮夾只剩下九十九個。

隔天,鄰國英俊的王子忽然來到皇宮,

他對國王說:昨天我養的百靈鳥叼回了一個髮夾,

我想這一定是屬於公主們的,而這也真是一種奇妙的緣分,

不曉得是哪位公主掉了髮夾?

公主們聽到了這件事,

都在心裡想說:是我掉的,是我掉的。

可是頭上明明完整的別著一百個髮夾,

所以都懊惱得很,

卻說不出。

只有七公主走出來說:我掉了一個髮夾。

話才說完,

一頭漂亮的長髮因為少了一個髮夾,

全部披散了下來,王子不由得看呆了。

故事的結局,當然的是王子與公主從此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為什麼一有缺憾就拼命去補足?

一百個髮夾,就像是完美圓滿的人生,

少了一個髮夾,這個圓滿就有了缺憾,

但正因缺憾,

未來就有了無限的轉機,無限的可能性,

何嘗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人生不可免的缺憾,你怎樣面對呢?

逃避不一定躲得過

面對不一定最難受

孤單不一定不快樂

得到不一定能長久

失去不一定不再有

轉身不一定最軟弱

別急著說別無選擇

別以為世上只有對與錯

許多事情的答案都不是只有一個

所以,我們永遠有路可以走

你能找個理由難過你也一定能找到快樂的理由

懂得放心的人找到輕鬆

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由

懂得關懷的人找到朋友

天冷不是冷,心寒才是寒

願你的心都是暖暖的

人的長大伴隨著一些失落

人的成熟附帶著一些傷痕

好在有希望這東西,你總還可以去等;

好在人與人之間,距離產生美感;

好在生命裡,快樂比痛苦多;

好在這個世界,還有很多美麗;

好在當你成熟的時候,你還不算一無所有。

哲理小故事:把自己的杯子放低一些

一個滿懷失望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一座寺院,對住持釋圓說:“我一心一意要學丹青,但至今也沒有找到一個能令我心滿意足的老師。”

釋圓笑笑問:“你走南闖北十幾年,真沒能找到一個自己滿意的老師嗎?”年輕人深深歎了口氣說:“許多人都是徒有虛名啊,

我見過他們的畫,有的畫技甚至不如我呢!”釋圓聽了,淡淡一笑說:“老僧雖然不懂丹青,但也頗愛收集一些名家精品。既然施主的畫技不比那些名家遜色,就煩請施主為老僧留下一幅墨寶吧。”說著,便吩咐一個小和尚拿了筆墨硯和一遝宣紙。

釋圓說:“老僧的最大嗜好,就是愛品茗飲茶,尤其喜愛那些造型流暢的古樸茶具。施主可否為我畫一個茶杯和一個茶壺?”

年輕人聽了,說:“這還不容易!”於是調了一硯濃墨,鋪開宣紙,寥寥數筆,就畫出一個傾斜的水壺和一個造型典雅的茶杯。那水壺的壺嘴正徐徐吐出一脈茶水來,注入到了那茶杯中去。年輕人問釋圓:“這幅畫您滿意嗎?”

釋圓微微一笑,搖了搖頭。釋圓說:“你畫得確實不錯,只是把茶壺和茶杯放錯位置了。應該是茶杯在上,茶壺在下呀。”年輕人聽了,笑道:“大師為何如此糊塗,哪有茶壺往茶杯裡注水,而茶杯在上茶壺在下的?”

釋圓聽了,又微微一笑說:“原來你懂得這個道理啊!你渴望自己的杯子裡能注入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總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壺還要高,香茗怎麼能注入你的杯子裡呢?只有把自己放低些,才能吸納別人的智慧和經驗。”

人生感悟: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江海之所以能為百谷之王,是因為身處低下,方能成為百谷之王。要想擁有百川的事業和輝煌,首先應擁有容得下百川的心胸和氣量。

搖了搖頭。釋圓說:“你畫得確實不錯,只是把茶壺和茶杯放錯位置了。應該是茶杯在上,茶壺在下呀。”年輕人聽了,笑道:“大師為何如此糊塗,哪有茶壺往茶杯裡注水,而茶杯在上茶壺在下的?”

釋圓聽了,又微微一笑說:“原來你懂得這個道理啊!你渴望自己的杯子裡能注入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總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壺還要高,香茗怎麼能注入你的杯子裡呢?只有把自己放低些,才能吸納別人的智慧和經驗。”

人生感悟: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江海之所以能為百谷之王,是因為身處低下,方能成為百谷之王。要想擁有百川的事業和輝煌,首先應擁有容得下百川的心胸和氣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