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哲理小故事:石頭

哲理小故事:石頭

曾經有一個孤獨的孩子,常常悲觀地問年長的智者:“像我這樣沒有人看得起的孩子,活著究竟有什麼意思呢?生命的價值又在哪裡呢?”

有一天,智者將男孩叫到跟前,遞給了他一塊色彩斑讕的石頭,並對他說:“明早,你拿這塊石頭到市場去賣;但不是真賣,記住,不論別人出多少錢,絕對不能賣!”

男孩滿腹狐疑,心想這塊石頭雖然還不錯,但怎麼會有人肯花錢買呢?

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場角落,意外地有好多人要向他買這塊石頭,而且價錢越出越高。回到院內,男孩興奮地向智者報告:“想不到一塊石頭值那麼多錢呢!”

智者笑笑,“明天你拿到黃金市場去,記住,不論人家出多少錢都不能買!”

在黃金市場中,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價錢要買那塊石頭,令男孩大為驚訝,但他謹記智者的話,怎麼都不賣。

第三天,智者叫男孩拿石頭到寶石集市上去展示。結果,石頭的身價較昨天又漲了十倍,更由於男孩怎麼都不肯賣,於是被市場傳揚成“稀世珍寶”。

男孩興沖沖地將這一切告訴智者,智者徐徐說道:“人的生命價值就像這塊石頭一樣,在不同環境下就會有不同的意義,你明白嗎?”

男孩不解地、迷惑地搖搖頭。

“一塊不起眼的石頭,由於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價格,被說成是稀世珍寶,你不像這塊石頭一樣嗎,只要自己看重自己,

熱愛自己,生命就有意義,有價值。”

人生感悟:

一塊不起眼的石頭,由於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價格,被說成是稀世珍寶,你不像這塊石頭一樣嗎,只要自己看重自己,熱愛自己,生命就有意義,有價值。

哲理小故事:換票

有兩個鄉下人準備外出找工,他們一個買了去紐約的票,一個買了去波士頓的票。到了車站,打聽後才知道紐約人很冷漠,指個路都想收錢;波士頓人特別質樸,見了露宿街頭的人會特別同情。

去紐約的人想,還是波士頓好,換不到錢也餓不死,幸虧車還沒到,不然真掉進了火坑。

去波士頓的人相,還是紐約好,給人帶路都能掙錢,幸虧還沒上車,不然真失去去了致富的機會。最後,兩個人在換票地點相遇了,

原來去紐約的去了波士頓,打算去波士頓的去了紐約。

去波士頓的人發現,這裡果然好。他初到那裡的一個月,什麼都沒幹,竟然沒有餓著。銀行大廳的水可以白喝,而且大商場裡還有歡迎品嘗的點心也可以白吃。

去紐約的人發現,紐約到處都可以發財。只要想點辦法,再花點力氣就可以衣食無憂。他憑著鄉下人對泥土的感情和認識,第二天,他在建築工地裝了10包含有沙子和樹葉的土,以“花盆土”的名義,身不見泥土而又愛花的紐約人兜售。當天他在城郊往返6次,淨賺了50美元。一年後,他竟然憑著“花盆土”擁有了一間小小的門面。

在常年的走街串巷中,他又有了一個新的發現:一些商店樓面亮麗而招牌較黑,一打聽才知道這是清洗公司只負責洗樓不負責洗招牌的結果。

()他立即抓住這一機遇,買了人字梯、水桶和抹布,辦起一家清洗公司,專門負責擦洗招牌。如今他的公司有了150多個員工,業務還發展到了附近的幾個城市。

不久,他坐火車去波士頓旅遊。在路邊,一個撿破爛的人伸手身他乞討,兩人都愣住了,因為五年前,他們曾經找過一次車票。

人生感悟:

心態決定命運,而不是環境。對於一個想不勞而獲的人,給他再好的機會也是枉然。

哲理小故事:再試一次

什麼東西比石頭還硬,或比水還軟?然而軟水卻穿透了硬石,堅持不懈而已。

有個年輕人去微軟公司應聘,而該公司並沒有刊登過招聘廣告。見總經理疑惑不解,年輕人用不太嫺熟的英語解釋說自己是碰巧路過這裡,

就貿然進來了。總經理感覺很新鮮,破例讓他一試。面試的結果出人意料,年輕人表現糟糕。他對總經理的解釋是事先沒有準備,總經理以為他不過是找個托詞下臺階,就隨口應道:“等你準備好了再來試吧”。一周後,年輕人再次走進微軟公司的大門,這次他依然沒有成功。但比起第一次,他的表現要好得多。而總經理給他的回答仍然同上次一樣:“等你準備好了再來試。”就這樣,這個青年先後5次踏進微軟公司的大門,最終被公司錄用,成為公司的重點培養對象!

人生哲理:

也許,我們的人生旅途上沼澤遍佈,荊棘叢生;也許我們追求的風景總是山重水複,不見柳暗花明;也許,我們前行的步履總是沉重、蹣跚;也許,

我們需要在黑暗中摸索很長時間,才能找尋到光明;也許,我們虔誠的信念會被世俗的塵霧纏繞,而不能自由翱翔;也許,我們高貴的靈魂暫時在現實中找不到寄放的淨土……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可以以勇敢者的氣魄,堅定而自信地對自己說一聲“再試一次!”再試一次,你就有可能達到成功的彼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