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哲理小故事:再試一次

哲理小故事:再試一次

什麼東西比石頭還硬,或比水還軟?然而軟水卻穿透了硬石,堅持不懈而已。

有個年輕人去微軟公司應聘,而該公司並沒有刊登過招聘廣告。見總經理疑惑不解,年輕人用不太嫺熟的英語解釋說自己是碰巧路過這裡,就貿然進來了。總經理感覺很新鮮,破例讓他一試。面試的結果出人意料,年輕人表現糟糕。他對總經理的解釋是事先沒有準備,總經理以為他不過是找個托詞下臺階,就隨口應道:“等你準備好了再來試吧”。一周後,年輕人再次走進微軟公司的大門,這次他依然沒有成功。

但比起第一次,他的表現要好得多。而總經理給他的回答仍然同上次一樣:“等你準備好了再來試。”就這樣,這個青年先後5次踏進微軟公司的大門,最終被公司錄用,成為公司的重點培養對象!

人生哲理:

也許,我們的人生旅途上沼澤遍佈,荊棘叢生;也許我們追求的風景總是山重水複,不見柳暗花明;也許,我們前行的步履總是沉重、蹣跚;也許,我們需要在黑暗中摸索很長時間,才能找尋到光明;也許,我們虔誠的信念會被世俗的塵霧纏繞,而不能自由翱翔;也許,我們高貴的靈魂暫時在現實中找不到寄放的淨土……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可以以勇敢者的氣魄,堅定而自信地對自己說一聲“再試一次!”再試一次,你就有可能達到成功的彼岸!

哲理小故事:石頭

曾經有一個孤獨的孩子,常常悲觀地問年長的智者:“像我這樣沒有人看得起的孩子,活著究竟有什麼意思呢?生命的價值又在哪裡呢?”

有一天,智者將男孩叫到跟前,遞給了他一塊色彩斑讕的石頭,並對他說:“明早,你拿這塊石頭到市場去賣;但不是真賣,記住,不論別人出多少錢,絕對不能賣!”

男孩滿腹狐疑,心想這塊石頭雖然還不錯,但怎麼會有人肯花錢買呢?

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場角落,意外地有好多人要向他買這塊石頭,而且價錢越出越高。回到院內,男孩興奮地向智者報告:“想不到一塊石頭值那麼多錢呢!”

智者笑笑,“明天你拿到黃金市場去,記住,不論人家出多少錢都不能買!”

在黃金市場中,

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價錢要買那塊石頭,令男孩大為驚訝,但他謹記智者的話,怎麼都不賣。

第三天,智者叫男孩拿石頭到寶石集市上去展示。結果,石頭的身價較昨天又漲了十倍,更由於男孩怎麼都不肯賣,於是被市場傳揚成“稀世珍寶”。

男孩興沖沖地將這一切告訴智者,智者徐徐說道:“人的生命價值就像這塊石頭一樣,在不同環境下就會有不同的意義,你明白嗎?”

男孩不解地、迷惑地搖搖頭。

“一塊不起眼的石頭,由於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價格,被說成是稀世珍寶,你不像這塊石頭一樣嗎,只要自己看重自己,熱愛自己,生命就有意義,有價值。”

人生感悟:

一塊不起眼的石頭,由於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價格,

被說成是稀世珍寶,你不像這塊石頭一樣嗎,只要自己看重自己,熱愛自己,生命就有意義,有價值。

有一種勇敢叫害怕

文/黃小平

朋友說,小時候,他家鄉的後山有一座獨木橋,獨木橋下是一條深不見底的深澗。一次,他與幾個小夥伴去獨木橋邊玩,小夥伴們打賭看誰敢過獨木橋,大家都說敢,唯獨他說不敢,小夥伴們都嘲笑他是膽小鬼。結果,一位“勇敢”的小夥伴在過獨木橋時,因失足掉下深澗白白葬送了寶貴的生命。

朋友說,讀中學時,他是同學們心中的勇士,天底下似乎沒有他不敢做的事。畢業後,一次同學聚會,正值寒冬,一位女生指著冰冷的江水問,誰敢跳進這江水裡,誰就是女生們心目中的大英雄。同學們都把目光齊刷刷地聚集在他的身上,

激他說,怕了嗎?他說,怕了,但他怕的不是江水刺骨的寒冷,而是怕跳進江水後,從此,一生便要背負“大英雄”這個沉重的虛榮。

朋友說,讀大學時,他和幾個同學到一家酒吧玩,其中一個同學拿出幾粒搖頭丸,要大家每人吃一粒,尋求一點刺激。同學們都吃了,唯獨他沒吃,大家都罵他不像男人。()結果,那幾個同學一吃不可收拾,有的成了癮君子,有的吸毒販毒,蹲了大牢。

朋友說,到了中年,自己混了一官半職,逢年過節,很多下屬都給他送紅包。送紅包或接受紅包,這是官場的一種潛規則,他的很多同僚都收過,可他不敢,一次次拒受別人的紅包,妻子罵他窩囊。結果,前不久,就是他單位的一個同僚因收受紅包、貪污受賄而成了階下囚。

聽了朋友的話,我想起美國鮑威爾關於“勇敢”一詞的解釋,他說:所謂勇敢,應該包括兩個含義,一是迎戰不應該害怕的任何東西;二是害怕應該害怕的東西。

我想,朋友就是鮑威爾所說的後一種勇敢的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