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人的性格是如何塑造的?性格的所有線索都可以追溯至童年


人的性格是如何形成和發展的?分享謝可慧的一篇關於性格特點的一篇文章:性格的所有線索都可以追溯至童年

曾看到在《歷史不忍細看》中看到對張愛玲的評價,

“張愛玲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恐懼和懷疑,在心裡築起一道堅硬的屏障,把她與世界隔開。在這種陰沉冷酷的環境裡長大,青春期遭受過如此殘酷的折磨,心理上不發生一些畸變,幾乎是不可能的。那麼,且不說,張愛玲筆下《金鎖記》裡的曹七巧,有一種官方考證說是張愛玲的庶母,她的許多小說人物的冷酷、乖戾都是抽絲剝繭般地出現的。海明威曾說“作家成長的條件是不幸的童年”,而張愛玲性格中的冷淡,無疑與童年密不可分。

其實,無論你信不信,性格的所有線索都可以追溯至童年。一個人長大後的樣子,或多或少是童年許多個瞬間堆積而成的。這件華麗的袍子充滿著時間的蝨子,

它們牢牢地抓著,怎麼也甩不掉。

有一個小姑娘,我遇見她的時候,是參加一個遠親的喜宴。那年,她九歲。她的外婆倒是個熱情的老人,一見我和陳先生,就對她說,你叫阿姨啊,叫叔叔啊。她叫了我一聲阿姨,對我先生只是禮貌地笑笑,然後躲到了外婆的身後。她的外婆說,小孩子不懂事,別介意啊。

席間,這個外婆與別人聊得歡,但很少聽到這個姑娘出聲,連想夾遠處的菜,都是用手點點,向外婆示意。時不時的,外婆也煩了,說,你啞巴了嘛,總是這樣,不說話不說話。順手還用筷子敲了敲她的手指。小姑娘一開始忍著,後來大哭,說,我要找爸爸,我要找爸爸。現場真是瞬間尷尬,而這個外婆好像是自己精心掩藏的秘密被不小心掀開了一般,

特別氣惱。還好,外婆終歸是女人,有女人的溫暖。她抱著小姑娘,緊緊的。漸漸的,姑娘平復了情緒。

後來,我從我母親口中得知,這個姑娘的母親性格極其暴力,時不時地就在家裡動粗,每每與姑娘的父親吵架,除了摔碗以外,還常常把小姑娘的玩具摔碎。

不過,給小姑娘影響最大的,大約是在她還只有三歲的時候,她的母親出軌,與另一個男人好上了。那個男人當著小姑娘的面,狠狠地把他父親撲倒在地,並扇了她的父親好幾個巴掌,而那一次,這個小姑娘因為驚悸過度,在家哭了好多天。當然,小姑娘的父親和母親最終離婚了,她判給了她的母親。

我一度覺得她不願意叫我先生“叔叔”是因為童年那一次看到她父親被一個陌生男人暴力後留下的陰影。我的母親告訴我的一件事從側面斷定了我的猜測,她說,某次她和我父親一起去她家,那時還小,她看到父親就大哭,嘴上叨叨著“壞人,壞人”。我問母親,是不是因為童年那件事,母親說,也許是,她對所有陌生男人都這樣。

凱薩琳·凱利-萊內曾經有一句話是,為什麼童年的記憶特別真切,那是因為它們是最初的人生體驗,帶著某種特殊的味道。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心理學家M. Ehresnsaft教授也曾發表一篇為期20年的調查研究報告,針對540名孩子及其母親進行研究,研究表明,幼時曾被人虐待、毆打或性侵犯者,長大成人後較易有行為上的問題。

我們國人面對孩子的時候,時常會說一句話:小孩子那麼小,懂什麼。然而,當我們能夠清晰地回憶起自己年幼的時候,自己看到的一切溫暖的、心酸的、暴力的畫面,也該順勢想到孩子的明天是否也會如此,而記憶是否美好,全在於童年的人、事、物。我們的成長,是經歷了時間的灌木叢,而童年紮根在灌木叢的最底端,

一刻不曾離去,終究是誰也離不開誰,誰也影響著誰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