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暗戀和單戀的意思是什麼 教你如何遠離2者的困擾

1756

單戀:當一個人喜歡上另一個人,然後對他(她)表示出自己對他(她)的愛慕之情,可對方不接受,並且拒絕時,如果那個人還是喜歡他(她)就叫做單戀,

除非對方改變想法否則必然以痛苦收場。

暗戀,即對另一個人心存愛意或好感,因為種種原因這種愛意沒法告白。通常所愛的對象並沒有這樣的愛意或好感,很少出現雙方互相暗戀的場合。暗戀是沒有回報的愛。
青少年心理尚未完全成熟,單戀現象比較常見,且較多地出現在性格內向、敏感、富於幻想、有強烈自卑感的人身上。之所以出現單戀,主要是當事人對他人的認識出現偏差。心理學認為,人的認識是客觀事物在人腦中的反應。這種反應有時受到主觀因素干擾,可能出現偏差。單相思者往往由於對傾慕的物件一往情深,希望得到對方愛情的動機十分強烈。在這種心理支配下,常常會把對方的言行舉止納入自己主觀需要的軌道來理解,
造成對對方認知的偏差。例如,對方一個眼神、一絲微笑、一句模棱兩可的話語,在第三者看來微不足道,但在當事人看來卻是愛的表示,並堅信不已,從而陷入單戀的深淵而不能自拔。

(1)要分清“愛情”和“友誼”的界限。

“愛情錯覺”的產生往往是由於自己愛上對方,而對方也從言行上表示出對你好感的趨勢,可對方對你的好感,也僅僅是好感,或者一種友誼的表現。雖然好感和友誼在一定條件下能發展為愛情,可它絕不是愛情本身。其實,好感和友誼是有著明顯特徵的,它們明朗大方、公開多向,如果你冷靜地觀察和分析一下,即不會將它們與愛情弄混的。
(2)要給自己的“感覺”打問號。
心理學家認為,感覺只是人們認識客觀事物中的一種初級形式,它所反應的只是事物的個別屬性,因此往往會對事物產生不正確的反映。產生在“感覺”基礎上的“愛情”只是一種感性☆禁☆感情,與真正的理性的愛情不能相提並論。所以,當你感覺到某一位異性同學的溫情時,
一定要多問個“為什麼”,進行冷靜的思考,切莫過份相信自己的感覺,免得作繭自縛。
(3)要能夠急流勇退。
一旦發現自己陷人單戀的境地,就應該毫不遲疑地打消這愛情上的“海市蜃樓”,儘快地擺脫自己編織的虛幻的情網,借助理智的力量,獲得感情上的解脫。如果你對對方一見鍾情,愛之若狂,並且覺得對方也很愛你,但很快又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就要能夠急流勇退,牢牢地掌住感情的舵,盡可能減少或避免與對方的接觸,克服虛榮心理和由對方冷淡而造成的自卑感。反之,一味追求人家,或者沉溺于單戀的泥潭不能自拔,這是很不明智的,這樣只會降低自己的人格,使別人瞧不起你。

(4)傾吐心中的憂鬱。

單戀之苦悶在心中愁腸百結,就會百病叢生。所以,當你感到困惑或者痛苦的時候,可把單戀的緣由、經過、幻想和苦悶,向老師、家長或最知心的朋友盡情傾吐,聽聽他們的評說、勸慰,借他們的手戳穿“西洋鏡”。這樣,把肚裡的話倒出來,常常會使人一吐悶氣,
心境平靜得多。但切忌逢人便講,不看物件信口開河,因為這樣只能惹起麻煩,徒增你的煩惱。
(5)轉移注意力。
單戀的同學要拿出信心和勇氣,與自己的脆弱感情作鬥爭。本不愛參加集體活動或體育鍛煉,如今偏要多去參加;如今要對學習不感興趣,如今就要激發自己的學習興趣;本來不善於交際,以至眼界狹隘,如今就偏要去人群裡說話、笑笑。這樣以求得解脫和安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