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高考倒計時,考生和家長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高考倒計時,考生和家長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再見5月,你好6月!

你們可以開始盡情享用“任性吃一頓兒童樂園套餐”的六一節和滿溢著粽香的三天小長假啦!而今天,

對許多青蔥少年而言,卻有些與眾不同。因為下周,他們將坐在考場,用四張試卷,遣散三年青春。忍不住想起當時的自己 ,失眠、沒胃口 ,扛不住的考前焦躁,難承受的心理壓力。而現在再回首那天,不過是個再平平淡淡不過的夏日。雖有些遺憾 ,但沒那般足以泛起生命的壯闊波瀾,與其無謂焦慮,不如適當放鬆。

適當休息

備考少年們在高中三年已竭盡全力,所以在臨近高考時,更需要進行適當調整休息,減輕一些疲勞感,使精神面貌達到最佳狀態以利更好地發揮。

調整好作息時間

平時如果習慣了晚睡,不用刻意打亂作息表,可以以高考時間為准,保持大腦興奮時間點與高考時間點一致。

不熬夜 不賴床

最後六天,有些考生喜歡熬夜刷題,但這樣反而讓人精疲力竭,頭昏腦漲,嚴重影響複習效率。養精蓄銳,才能在考場自如發揮。

肌肉放鬆 解決失眠

失眠是考生們最頭痛的事,不妨試試肌肉放鬆法吧,在三分鐘的時間內,可以試著做下面幾個動作來放鬆肌肉:

(1) 坐下,閉上眼睛;

(2) 吸氣,約持續吸氣6秒鐘,盡可能收緊你的肌肉;

(3) 發出嘶嘶聲地呼出你吸進的氣,讓身體鬆弛下來,然後有節奏地呼吸20秒;

(4) 再重複兩次即可。

吃得好 好好吃

根據小夥伴們的“過來人”經驗,臨近高考的一周,桌上會出現許多平時少見的各種補品(各類健腦或長得像“大腦”的食物...)

爸媽們總希望給考生“大補特補”,但平時不常吃的食物,在考前大補反而容易引起拉肚子、腹痛等消化不良現象,

適得其反。

其實只要保證清淡、營養、安全,不要太油膩,營養可口就好啦,睡得比較晚的少年們可以嘗試“3+2”模式,即3頓正餐和2頓點心,吃的開心也能帶來好心情哦~。

適量增加蛋類、牛奶、魚肉類和豆製品,粗糧細糧搭配

早餐:全麥麵包、牛奶可以加點糖、雞蛋可以是鹵蛋、蒸蛋,再適量吃些水果,像柳丁、小黃瓜等。

午餐:青椒牛柳、熗炒胡蘿蔔、雞蛋湯並加適量水果,如獼猴桃等。

晚餐:紅豆粥、鹹花卷、清蒸鱸魚、香菇油菜。

輕度運動

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有機結合,有助於減輕壓力,消除疲勞。實在刷不動題時,不妨放下你的“5年高考3年模擬”,出去走走、做做有氧運動吧~

輕度鍛煉 避免太劇烈

做做俯臥撐,

跳跳繩,打打羽毛球,輕度的運動可以讓你煥發精力。我猶記當年高考前夕,總會在耳機裡迴圈著周董的歌,伴著晚霞,在操場完全放鬆自己的跑半小時,跑完後心情和精神立刻upupup!

規律性運動

規律性運動可能是解除壓力的最實際方法。進行40分鐘的運動,可以減少壓力長達3個小時,若是相同時間的休息卻只能讓你輕鬆20分鐘。

給爸媽的陪考建議

在高考大戰中,比上場備考的戰士們更緊張的,估計就是背後龐大的爸媽軍團了~

但有時爸媽過度的叮囑與照顧,反而是在給考生施壓,那怎樣才是恰到好處的關心與支援呢?

1、創造安靜的複習環境

儘量少會客,儘量不要與外界通電話,不要在家聊閑天。

2、督促孩子娛樂與運動

適當地提醒孩子做必要的輕度運動,也可以提醒孩子聽聽輕音樂,看看電視裡輕鬆的節目,也有助於孩子調整心態,消除疲勞。

3、防止對孩子的過分關注

一會兒沖杯熱牛奶,一會兒送塊西瓜,雖是關心,但打擾考生複習時的專心。

4、準備一個小藥箱

備課期間可能身體上出現一些小毛病,比如感冒、胃腸的不適等。只要家裡準備一個小藥箱,出現不適,服點藥就可以解決。

5、家長心情要愉快

高考前,家長心情好,家裡氣氛好,就會有一個溫馨的家庭環境,父母少一分爭論就會給孩子多一分溫馨,這對考生們的備考也是很有好處的~

6、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物質準備

一張表,解決一切:

心態調整

高考考的就是心態,每年放榜時也總會有黑馬出現,其實,越是輕鬆應考,越能超常發揮。

優化情緒

學會轉移情緒,將自己的情緒調整到最佳狀態。在情緒緊張的時候,聽聽輕音樂,哼哼小調,搖搖脖子,扭扭屁股,拼拼段子,幽默幽默。

放平心態

自我減壓,臨考前降低心理預期目標,不要老想著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學。要知道大學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階段而並不是全部。不要過多地考慮結果會如何,只需關注過程。

積極暗示

自我鼓勵,積極暗示能強化自己的信心。試試每天對自己說“我一定能考出我所有的水準”,打個氣~

適當娛樂,愉悅心情

考前適當的娛樂有助於放鬆身心,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看一下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暫時”忘記考試的壓力很多時候真的可以化解緊張呢~


要知道大學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階段而並不是全部。不要過多地考慮結果會如何,只需關注過程。

積極暗示

自我鼓勵,積極暗示能強化自己的信心。試試每天對自己說“我一定能考出我所有的水準”,打個氣~

適當娛樂,愉悅心情

考前適當的娛樂有助於放鬆身心,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看一下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暫時”忘記考試的壓力很多時候真的可以化解緊張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