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人生最大的遺憾:你本可以 但卻沒有!

你本可以,但,卻沒有!

作者:安如之

人幹嘛非要努力啊?反正又餓不死。

很多人都問過我類似這樣的問題,我的回答是:如果你從未努力奮鬥過,

那麼在你生命即將到達終點之時,你可能會發現,原來生命中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但卻沒有。

記得大一那會兒,因為上了一個自己不太喜歡的專業,又面臨著比高中多得多的誘惑,於是整個大一我都沉迷於遊戲、混跡於形形色色的社團中,而且還“驚奇”地發現:哦!原來即使我不努力,但只要在期末臨近時拼命“刷一刷題”,就不會掛科。這使得我在大學裡更加肆無忌憚,胡作非為。

但,在假期和高中很要好的同學聚會時卻發現,自己和別人在短短一年後竟產生了如此之大的差距。我想說的差距,不是指物質上的,而是指一個人的生活態度。

對比我的高中朋友,他們有幾個當時高考比我考得要差很多,

在常人眼裡他們的大學是沒我的好。其中一個男生迫不得已選了英語專業,據他說一年下來他幾乎要被那些英文字元給逼瘋了;還有另一個男生,讀的是3A學校。但是,他們對待大學的態度和我卻截然相反——

被迫學英語的那個男生,上大學後選修了自己喜歡的電腦專業,啃了一大堆相關的專業書籍,大一結束後已經開發了幾個很火爆的網頁小遊戲。去年,幾個刷屏微信朋友圈的小遊戲就有一款是他搗鼓出來的。而現在,他已經在著手開發他為之癡迷的遊戲APP了,還組建了自己的小團隊工作室。

而那位讀3A學校的男生,大一第一學期就自學通過了雅思考試;第二學期,經過無數次“不要臉”的申請,終於得到了澳大利亞一所不錯的理工科大學的offer,

大二一開學就飛奔到國外重新讀他的大一了。當時,我不敢相信高中英語最差的他竟然自學通過了雅思考試。但事實就是如此。

再看看我的大一,那會兒我歸咎于大學專業不是我喜歡的,歸咎于大學有過多的誘惑,因此得過且過,遊戲、社團活動忙得自己團團轉。但忙過之後卻總會發現自己一無所得,發現自己是為了忙而忙、毫無目標,內心也往往是空虛、不堪一擊的。

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太多太多了。有的人整天在朋友圈、微博、QQ空間裡抱怨自己的工作待遇差、工作時間長,要加班還沒加班費,所以呆不下去了;抱怨自己只在半年的時間裡就被炒了幾次魷魚;也有人在網吧打了一夜的遊戲後發一條狀態:唉,

還沒睡覺,又要準備去找工作了,為什麼只有我的生活過得這麼累啊;更有人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不是抱怨自己出身不好,沒能生在一個好的家庭,就是在抱怨競爭太激烈、潛規則太多。

但問題是,有多少人在抱怨時,反思過自身是否有稍微那麼一點點努力過呢?有多少人寧願通宵達旦地沉迷于網遊,卻不願意下那麼一點點決心做一些改變呢?你可曾想過,目前的生活狀態是你內心真的想要的嗎?你有沒有想過,你本可以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精彩更有意義一些,你本有能力有條件去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卻因為當初你沒能稍微努力那麼一點點,最後也只能變成“本可以”罷了。

就像當初我的專業選的不是自己喜歡的,我本可以努力試著去換專業或者像我那位被迫學英語的男同學一樣,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領域自學鑽研下去,但我卻選擇了自暴自棄;大學裡,我本可以找一個自己真正喜歡的女孩,然後展開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戀,但我卻總是三心二意敷衍了事只為打發時間;大學生活學習自由,我本可以努力去發展一些自己的興趣愛好、多看幾本書,但我卻幾乎把時間都給了遊戲,玩得不分白晝黑夜。

我們誰沒有或大或小的夢想呢?但如果在生命即將到達終點之時,你才發現自己不僅與夢想擦肩而過了,還因為當初的得過且過、敷衍了事,讓自己變成被生活牽著鼻子走的人,

那麼那時的你也許才會恍然頓悟:原來生命中最痛苦的事,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但卻沒有。

而這,大概也就是人這一生為什麼要努力的緣故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