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為什麼“小三”被稱為“狐狸精”

為什麼“小三”被稱為“狐狸精”?

《玄中記》專門解釋了狐狸精的由來,而且說得煞有介事:“狐五十歲,能變化為婦人,百歲為美女,為神巫。

或為丈夫與女人交接,能知千里外事。善蠱魅,使人迷惑失智。千歲即與天通,為天狐。”

在戰國時代的著作裡,便出現了以狐為原型的神獸,狐被賦予了作怪變異的能力。

當時的《呂氏春秋》記述大禹為了治水,年三十而尚未成婚,行至塗山時,遇到一隻九尾白狐,並且聽到塗山人祝福的歌聲:“大大的白狐啊,九條尾巴長又長。願你早日結婚吧,子子孫孫永繁昌。”

東漢《吳越春秋》中還載有大禹娶由九尾白狐變成的塗山女為妻的傳說。神奇的狐狸能變形為人,這是狐狸成精的雛形。

據說“狐狸精”這個名稱始于唐初。《太平廣記》中《狐神》條雲:“唐初以來,百姓皆事狐神,當時有諺曰:‘無狐魅,不成村。’”

“魅”字,《說文》釋為“老物精也”。“狐魅”即“狐狸精”。“狐魅子”一詞的出現,反映出“狐狸精”已作為一個獨立的形象存在於人們的意識和民間信仰裡。

唐代以後的志怪小說,如《容齋隨筆》、《聊齋志異》等中,更是到處活躍著性格各異、人情味十足的狐狸精。

《搜神記》引道士雲:“狐者,先古之淫婦,其名曰阿紫。”古人把狐狸視為以美貌迷惑人的精靈鬼怪,

再加上狐狸成精的傳說和志怪小說中對眾多狐狸精的描述,於是乎,人們的俗語中便把性☆禁☆感而具誘惑力的不良女性稱為“狐狸精”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