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養魚與防病:不可忽視魚類的植物性敵害

據調查,大多數養魚戶對魚類病毒性、細菌性疾病較為重視,而往往忽視魚類的植物性敵害。實際上魚類植物性敵害常造成幼魚死亡、成魚減產,給生產帶來很大損失。在此,80后勵志網小編就將池塘養魚中常見的植物性敵害及其防治方法簡介如下,

以期引起廣大養魚戶的重視。

1、湖淀

又叫銅銹水、臭綠砂。夏秋靜止的肥水池塘水面上漂浮的翠綠色藍藻。它外裹膠膜,魚吃了不能消化;它死亡后體內蛋白質分解,產生有毒的羥胺和硫化氫,

能毒死魚類。

2、青苔

是一些絲狀綠藻的總稱,常見于魚苗池中。青苔繁盛時似羅網張在水中,衰老時呈黃綠色棉絮狀浮在水面,吸收養分使塘水變瘦,影響魚類所需浮游生物的繁殖,魚苗鉆入其中往往被纏裹致死。(關注80后勵志網www.nw868.com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3、水網藻

80后勵志網小編提示:水網藻為綠藻中的一種,集結似網袋,危害性比青苔更嚴重。

4、甲藻

有裸甲藻和卵甲藻兩種,單細胞浮游植物,魚吃后消化道中出現許多氣泡,進而中毒死亡。卵甲藻還能附在魚身上過寄生生活,吸收魚體養料,并刺激魚體增生粘液,使魚體象涂了一層米粉似的,故稱“打粉病”。

預防和清除以上四種魚類植物性敵害的方法是:灌水前畝用生石灰60-80公斤徹底清塘,發現植物性敵害時按每立方米水體用硫酸銅0.7克兌水全池潑灑。魚苗發生“打粉病”時,可按每畝水深1米用生石灰10-15公斤摻水溶化后全池潑灑,并能殺滅青苔。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養魚與防病:不可忽視魚類的植物性敵害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

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8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