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培養孩子對書的熱愛

中學教育不僅是為高考,而是為了把孩子們培養成一個知識全面、心情愉快的人。

搞教育的人應該都知道,孩子讀課外書籍是一件好事,看我們怎么引導。當你發現孩子在你上課時讀課外書籍的時候,

應該首先檢討一下自己,你的課為什么不能吸引學生呢?學生為什么要讀課外書籍呢?分析出了原因,就用恰當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我看到一個孩子在讀課外書籍,我上課時不會去說這個孩子,但我下課后肯定會把孩子找到辦公室。

我能做的事情是什么?先買幾本世界名著放在桌子上,孩子來了以后我就先送他一本,比如《靜靜的頓河》《戰爭與和平》《紅與黑》等等,并說老師也喜歡讀世界名著,但是咱們能不能商量一下,如果你在上課的時候讀課外書籍,我不管你的話,那別的學生也可以讀課外書籍,如果全班同學都讀課外書籍的話,那么老師就沒法教課,老師一點點自己的尊嚴都沒有了,
所以能不能請你上課的時候還是聽我講課,下課以后你怎么讀課外書籍都行。如果你還想讀世界名著,你可以到老師這來借,或者讓老師來給你推薦也可以。如果這樣,你想這個學生會是一個什么樣的狀態?一輩子會尊重你。他上課的時候肯定不會再讀課外書籍,老師講的任何一句話都會聽,說不定最后還培養了一個文學家或者作家。

一件簡單的事情用不同的方法處理會有不同的結果。

我們現在的問題是,老師除了自己的學科以外,自己都不讀書,看到別人讀書還恨別人,更不鼓勵學生去讀各種各樣的課外書籍。但是高中三年,除了學科成績以外,孩子是肯定要讀一些課外書籍的,不一定一星期讀一本。但是一個月讀幾本世界名著難道會對學習有妨礙么?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aozhong/335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