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篩選物品帶來的自我察覺

一旦實行了斷舍離,物品和環境就會成為自己的戰友,而自己的心情也會變得快樂舒適起來,這些我在前面已經說過了。雖然所做的僅僅是篩選物品的數量,但參加過我講座的學員卻紛紛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變化。

通過以自我為核心、著眼于當下的取舍物品的工作,也就是通過看得見的世界里的行動,竟然令看不見的世界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在以前,我隱隱約約覺得,看得見的世界與看不見的世界之間存在著一條聯結彼此的線,而現在的我則真真切切地感覺到了它們之間迅速的改變。這種改變的機制是這樣的:要得到“這種東西與當下的我很相稱,
對當下的我來說是必需品”這樣的判斷,人就必須要清楚了解自己。通過不斷地篩選物品的訓練,當下的自我就會越來越鮮明地呈現在自己的眼前,人也就能以此判斷出準確的自我形象。

打個比方說,作為回禮,有人送給你一套名牌杯子,你把它原封不動地裝在盒子里,放在櫥柜的最里面。假設對方送你的是一套麥森的杯子,而你當下在用的,只是買甜甜圈時的贈品——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杯子。

如果有人問你“為什么不用它啊”,你會回答“太可惜了,這種好東西舍不得用啊”。換句話說,在你的潛意識里,你認為“自己配不上麥森的杯子,我沒達到那個水準呢”。你的真實想法,就可以通過物品反映出來。

一個人所使用的物品,能夠反映出自我形象。認識到了自我形象,反過來就會開始想要把現在用的東西替換掉了。“這樣啊,其實我也可以用它的。

”像這樣認可自己。一旦開始使用那只杯子,自己就會和那件東西逐漸相稱,看東西的視角也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變化。允許自己使用高級的東西,這種機制一旦運轉起來,看待自己的方式就從過去的減分法變成了加分法。了解自己,放下過去的自己,就能發揮出自己的潛能。這些都不是有意為之,而是自然而然地實現的。

由于這些改變會直抵內心,所以很多人一旦有所察覺,便會高呼“斷舍離萬歲”。其實,在看不見的世界背后,還有一個更加看不見的世界,你可以叫它神的領域,或是未知的偉大,總之就是命運一類涉及靈魂的次元,意料之外的偶然性、共時性也會在這一世界里發生。把物品這一次元收拾干凈了,

以往一向阻礙視聽的東西沒有了,就能夠看得更清楚,就能開啟通往更深次元的通道。這一步我會在第五章詳細給大家介紹。

總而言之,在有所察覺之后,人就能漸漸地了解自己,也會逐漸喜歡上自己。我把這種狀態叫做快活。德國詩人、哲學家歌德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

“人類最大的罪是不快活。”

最大的罪竟然不是殺人、恐嚇和暴力,而是不快活。殺人、恐嚇、暴力當然也是罪惡,不過那些基本也都是不快活所導致的結果。所以說,讓人變得快活是讓一切變好的先決條件。而且,不是他人快不快活,而是自己。“丈夫心情不快活,上司心情不快活……要是他們心情能變好的話,我的心情也能變得快活起來了。”我們很容易就這樣讓自己隨著別人心情的起伏有所波動,讓自己陷進別人的引力圈。其實不該這樣,而是要先讓自己快活起來,再把不快活的人拉到自己的心情快活引力圈里來,能有這樣的想法才是最棒的。要說斷舍離是從哪里開始入手的,其實就是從住所、職場等近距離的環境開始,讓自己變得快活。換句話說,就是把不快活變成快活。所以,先就讓自己置身于快活的空間里吧!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0288.html不過那些基本也都是不快活所導致的結果。所以說,讓人變得快活是讓一切變好的先決條件。而且,不是他人快不快活,而是自己。“丈夫心情不快活,上司心情不快活……要是他們心情能變好的話,我的心情也能變得快活起來了。”我們很容易就這樣讓自己隨著別人心情的起伏有所波動,讓自己陷進別人的引力圈。其實不該這樣,而是要先讓自己快活起來,再把不快活的人拉到自己的心情快活引力圈里來,能有這樣的想法才是最棒的。要說斷舍離是從哪里開始入手的,其實就是從住所、職場等近距離的環境開始,讓自己變得快活。換句話說,就是把不快活變成快活。所以,先就讓自己置身于快活的空間里吧!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02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