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順手摘來的智慧

順手摘來的智慧

一位老和尚,他身邊聚攏著一幫虔誠的弟子。這一天,他囑咐弟子每人去南山打一擔柴回來。弟子們匆匆行至離山不遠的河邊,人人目瞪口呆。只見洪水從山上奔瀉而下,無論如何也休想渡河打柴了。無功而返,弟子們都有些垂頭喪氣。唯獨一個小和尚與師傅坦然相對。師傅問其故,小和尚從懷中掏出一個蘋果,遞給師傅說,過不了河,打不了柴,見河邊有棵蘋果樹,我就順手把樹上唯一的一個蘋果摘來了。后來,這位小和尚成了師傅的衣缽傳人。

心得:世上有走不完的路,也有過不了的河。

過不了的河掉頭而回,也是一種智慧。但真正的智慧還要在河邊做一件事情:放飛思想的風箏,摘下一個"蘋果"。

歷覽古今,抱定這樣一種生活信念的人,最終都實現了人生的突圍和超越。

當獲取人生的成功后,緊隨之后的就是遭遇瓶頸,如何突破現有的成績,獲得更大的成功?“人生瓶頸”是指一個人遇到的“關卡”——上不能上,下不能下,進不能進,退不能退。怎么辦?唯有創新才是出路。

很多人不敢創新,或者說不愿意創新,是因為他們頭腦中關于得、失、是、非、安全、冒險等價值判斷的標準已經固定,這使他們常常不能換一個角度想問題。愛因斯坦說:“把一個舊的問題從新的角度來看是需要創意的想像力,這成就了科學的真正的進步。

舉一個例子,假如有一個人有100%的機會贏80塊錢,有85%的機會贏100塊錢,但是有15%的機會什么都不贏。在這種情況下,這個人會選擇最保險安穩的方式——選擇80塊錢而不愿冒一點險去贏那100塊錢(感悟人生www.201980.com)。可如果換一下來設定這個問題,一個人有100%的機會輸掉80塊錢,有85%的機會輸掉100塊錢,但是也有15%的機會什么都不輸。這個時候,人們都會選擇后者,賭一下,說不定什么都不輸。

其實我們常常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訓練自己換一個角度想問題。比如說,一個年輕的媽媽想對剛買的嬰兒床做一下改造,使它能和自己的大床并在一起,這樣就可以省去夜里的擔心和麻煩。結果,在她想拆除小床的護欄時遇到了麻煩。她想按照床的設計,

保留一個可以上下伸縮的護欄,拆除一個固定的護欄,可是那個固定的護欄還起著床的支撐作用,一拆掉,整個床就散了,這件事只好不了了之。直到有一天,站到床的另一面,這位媽媽才突然發現,由于小床和大床并在了一起,所以有沒有移動護欄都是無所謂的,而這個護欄并不起支撐作用,拆了以后,小床依然牢固,這個問題就得以解決了。如果她不換一角度,她可能總也看不到這一點,而使自己陷入煩惱。

在現實的生活中,當人們解決問題時,時常會遇到瓶頸,這是由于人們只在同一角度看問題造成的,如果能換一換視角,也就是我們一直在說的換一角度考慮問題,情況就會改觀,思維就會變得有彈性。記住,任何思考要是能轉換視角,

就可能會有新意產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4102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