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爭與不爭

爭與不爭,是兩種生活態度,也是人生各個階段的不同標志。雖然因人心性而異,卻往往會隨著人生腳步出現殊途同歸的結果。
少年人愛爭,吃飯時爭美食,學習時爭第一,一道題會爭得忘記錯對,一句話會爭得面紅耳赤。爭來爭去,多半偏離了爭的初衷,從一個話題偏離到另一個話題。少年心性就是如此,在乎的不是爭的結果,而是爭的過程。而就在爭的過程中,少年心性得到了磨礪,成長也就在無處不在的“爭”之中,得以拔節生長。
青年人更愛爭,叛逆期的標志就是無休止、甚至無道理的爭,無關對錯與是非,

似乎是別人認可的,他就總要反對;別人反對的,他就總會認可。盡管每一個人都似乎把結果看得無比重要,但青年人的爭往往是一種無疾而終的“爭”,結果無論如何都可以很快被接受,因為青年人看重的永遠是下一個要爭的事物。
中年人的“爭”少了火藥味,卻多了危險性。這是種無聲無息的爭,卻也是最注重結果的爭。爭的過程變得不再重要,因為它都是為結果服務的。經歷過現實的重重考驗,中年人心性漸漸平和,目的性更加明確,對于“爭”的態度也有了明顯的變化。雖然仍是喜歡爭,卻不再怒其不爭,而是為這爭賦予了更多的智慧。此時的“爭”,其實就是一個人一生成就高低的關鍵。
及至垂垂老矣,“爭”的心便徹底淡了。
此時,“不爭”漸漸浮出水面,對人對物都變得平和淡定,能接受一切是非,也能包容一切對錯。此時,人的一生已走過大半,行走過萬水千山,歷經紅塵滄桑,也終于明白了“不爭”也是一種“爭”。因為不爭,所以才爭來了平靜平安;因為不爭,所以才爭來了遼遠深邃;因為不爭,在爭中失去的一切都會再次得到,在爭中曾得到的一切也會迸發出不一樣的光彩。
不爭,或許是一種“爭”的升華。又或許,只有明白了這一點,人生才能真正擁有一種雋永而美滿的幸福。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977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