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們為什么不愿等待

有一名工程師專門從事航空公司的工作流程優化工作。他注意到一個問題,一些環形行李傳送帶距離到達口很近,而另外一些傳送帶距離到達口很遠。工程師決定優化一下行李傳送帶的設計,讓每趟航班上的行李可以被運送到距離這架飛機停泊地點最近的傳送帶上。在這一優化方案實施之前,乘客下飛機后要走很長一段路,他們的行李會在傳送帶上放很久。
讓航空公司萬萬沒想到的是,旅客們討厭這個新方案,因為他們不得不把時間花費在原地不動的等待上;更糟糕的是,有些人還會胡思亂想,

懷疑自己的行李可能丟了。這種無所事事的狀態讓旅客們很不愉快,于是他們開始投訴,最終航空公司放棄了這個更有效率的方案。
為什么人們寧愿浪費時間來回奔波,而不愿省事地等待呢?答案就是:在徒勞的等待中,人們會有失去掌控力的感覺。以色列經濟學家阿扎爾研究發現,如果一名足球守門員待在中路不動,撲住點球的概率為33。3%,撲向左右兩側的概率分別只有14。2%和12。6%。但事實上守門員守在中路不動的概率極低,其原因就是守門員如果等在原地不動,認為球會直直打向中路而被攔截,那他看起來就像個白癡,而飛起身來撲向一側則讓人覺得他更有掌控力。
掌控力是人類的基本欲望。行為經濟學家丹·艾瑞里說:“與采取行動相比,
無所事事地原地等待更讓人心煩意亂。我們無所事事地等待的時候,時間會過得很慢,耐心會漸漸消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929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