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要在冬天砍樹

一個年輕人,冬天時常在樹林中砍伐枯樹作為取暖的木柴。春天來臨時他驚訝地發現,那些曾被他砍伐過的枯樹居然都吐出了綠芽。這時一位老人對他說:“記住,不要在冬天砍樹,因為那時你看不到生機,也不要在心情沮喪時做決定,因為那時你看不到生活的光明。”
當你心情憂郁或意氣頹喪的時候,不要做任何重大的決定,因為那不良的心境,會使你的判斷失誤。
一個人精神感到痛苦、失望時,他所采取的步驟,大都只顧眼前獲得解救,而不顧及最終結果的好壞。女人在遭遇強烈失望或痛苦時,

往往會降格遷就,決意嫁給她們并不愛的男子,就是一個例子。
當然,在希望已經幻滅,境遇十分慘淡的情況下,要一個人仍然樂觀,善用理智,也是很困難的,但也惟有在這種環境中,才能顯示出我們究竟是哪一種人。測驗一個人的真才實力,可靠的方法,就是看他在事業失敗、命運坎坷,甚至他的至親好友都勸他放手,笑他不識時務時,能否堅持他的宿愿和志向。
他人放棄,自己還是堅持;他人后退,自己還是向前;眼前沒有光明、希望,自己還是努力奮斗。這種精神,是一切科學家、發明家和其他杰出人物成功的根本。
常常聽到一些中年人發出這樣的嘆息:“假如當初我能堅定意志,貫徹始終,不在沮喪的時候放棄所從事的工作,
恐怕現在我已經很有成就了。我的生活,也會幸福得多啊!”
不管你的前途怎樣暗淡,心頭如何沉重,你都要等到憂郁、沮喪的心情消散之后,再決定你的方針或步驟。在你心境不佳的時候,不管你的負擔有多么沉重,你千萬不要屈服。
要做重要的決定,必須運用你的理智、你正確的判斷力、你健全的觀察力。你的生活、事業上的轉折點,應該在你心境平和、精神愉快的時候抉擇。當頹喪、失望充斥著我們內心時,容易使我們的判斷出錯。因此,心情不佳時的念頭,千萬不可照著執行。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72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