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兩刃刀

朝鮮的“天下第一商”林尚沃15歲時,父親林鳳庫為了培養他的性情,磨煉他的意志,特地把他送到金剛山的秋月寺做了一年的行者。
秋月寺里有一位名叫石崇的高僧。一天,林尚沃從山上打柴歸來,正好遇到手持禪杖的石崇大師。大師突然把他叫住,然后伸出攥著拳頭的左手,問道:“我這手里有什么?”
林尚沃全然不懂石崇大師的發問究竟包含著什么禪機,于是老老實實地回答道:“不知道。”
石崇大師用手中的禪杖敲著林尚沃的頭說:“小子,連這都不知道。你給我聽著,我還要問你,如果不知道,我還要敲你,

直到你的腦袋開竅為止。”
從那以后,每次見到林尚沃,石崇大師都會伸出拳頭,問同一個問題。林尚沃每次都回答“不知道”,每次都照例挨上一杖。
最后,林尚沃心生一計,想出一個躲過劫難的好辦法。這天,林尚沃又與石崇大師相遇,就在石崇大師又要伸出拳頭的一剎那,林尚沃搶先把自己的手握成拳頭伸向石崇大師。
面對林尚沃的這一舉動,石崇大師先是一愣,然后哈哈大笑說:“你問我你手里有什么?這個問題可難不倒我。我現在就告訴你,你的手里有一把刀。”
林尚沃終于使巧得到了正確的答案。
第二天,林尚沃又遇到迎面走來的石崇大師。大師照例伸出手問道:“我這手里有什么?”
已經知道答案的林尚沃脫口而出:“大師手里有一把刀。

“對。”石崇大師又問,“那我手里拿的這把刀,是救人之刀,還是殺人之刀?”
這又是一個奇怪的問題。無奈之下,林尚沃只能試著回答:“大師手里拿的是一把救人的刀。”結果,他馬上挨了大師一禪杖。林尚沃又回答說:“大師手里拿的是一把殺人的刀。”但是他又挨了大師一禪杖。
第三天,林尚沃被逼得實在沒有辦法了,只得模棱兩可地說:“大師手中所拿的那把刀,既可以是殺人之刀,又可以是救人之刀。”
奇怪的是,這次石崇大師竟沒有用禪杖敲林尚沃,只是點了點頭,然后便轉身走了。
此后,林尚沃再也沒有受到石崇大師的詰問和敲打。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53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