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我們為什麼會一見鍾情?

相對于女人,男人更易一見鍾情

男性對女性同伴注視的時間越長,他們想要跟她約會的想法就越強

2010年,來自荷蘭奈梅根大學等三所大學的研究者們,

以考察當代大學生的生活方式為名招募了115名奈梅根大學單身本科生,他們的性取向都是異性戀。所有的學生都需要跟他們異性同伴在一間類似酒吧的實驗室裡進行5分鐘的交談,談論某個電影或者城市的夜生活。

相比于不漂亮的同伴,男性在漂亮同伴的臉上停留的時間更長,前者是4.51秒,而後者則長達8.20秒。但是,女性好像對同伴的長相不感興趣,她們注視同伴臉龐的時間在不漂亮和漂亮兩種情況下沒有區別,前者是7.54秒,後者是7.31秒。另外,男性對女性同伴注視的時間越長,他們想要跟她約會的想法就越強;而在女性中,注視時間跟約會意向之間沒有任何關聯。

微笑的眼神,更好地"眉目傳情"

值得擁有程度=外表吸引力x被接受的可能性

英國亞伯丁大學瑪利亞·梅森(Malia Mason)等人製作了一系列動態圖,一種是眼神先直視再移開,另一種是先看別處再直視。而表情不發生任何變化。參與者並不知道實驗的真實目的,只是給每個面孔打分,並且單純以為這是一個測量男女審美差異的實驗。

結果出來了,同樣的面孔眼神從看別處到直視時會顯得更有魅力。這可能是因為這讓實驗參與者感到自己成為了面孔注意的焦點,而不是被對方失去興趣。

直視的眼神喚起了我們對面容的注意,這並不意味著你直勾勾地盯著他就能讓他"上鉤"。亞伯丁大學的本尼迪克特.鐘斯等人發現,直視的面孔只有伴隨著微笑才會提升吸引力,而即使是美麗的面孔,直視時不伴隨著微笑,吸引力也不會增加。這個現象在同性身上比較不明顯。這應該與可獲得性有關。心理學家詹姆斯?香蒂就曾經提出一個吸引力公式:

值得擁有程度=外表吸引力x被接受的可能性

美麗的面容只能遠觀,

當TA面帶微笑地直視自己的時候,才仿佛在說:"來吧,你值得擁有。"

"我真的很喜歡你,卻不知道原因"

逝去的是時間,忘不掉的是那張夢縈魂繞的臉龐

愛TA,也愛TA的相似物,這種現象被研究者稱為"遷移"。遷移並不是來源於你和相似物的熟悉程度,而是因為記憶裡真正愛的人的音容笑貌被啟動了,

對於那人的那份情感也就復蘇起來。就像無意中按動了一個開關,打開了記憶的閥門。給這個素未謀面的人染上了一抹舊時的感情。

我們常常說,初戀是最難忘的,很多人到中年,經不住七年之癢而出軌,他們陳其原因往往是為了尋找那種滄海一粟的感覺:情人多多少少會和他們的初戀有點相貌上的相似。究其原因,就是對方的長相激發起了回憶裡那份深沉的感情。

而所謂"戀父""戀母"情結更是人之常情,大多數人出於對父母的愛,將這份感情遷移到了與父母相似的人身上。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逝去的是時間,忘不掉的是那張夢縈魂繞的臉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