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成功金字塔”

要獲得成功,必須正確認識人生中的“目的”和“目標”的“區別及其聯系”。關于這點,太多的人或者是漠不關心,或者是態度曖昧。

首先,所謂目的是人生本來的目的,即“我為什么活著”?可以說是自己“存在的理由”和“價值觀”。有了最初的目的,還要設定將其具體化的戰略性目標。

“戰略性目標”是積極地創造或者是重新明確地確認自己人生的目的,并意味著戰略性地設定目標,探索如何進行實踐。這就是本書最大的課題。

所謂目標,是無論如何必須到達的目的地。當然,不能達到目標,也不能達到目的。要達到目標,

每天按先后順序安排行動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若僅僅是行動誰都可以動起來。如果無論怎樣拼命努力,也不能從那些行動中引出成果,則沒有意義。

要切實獲得成功就要求采取更有效的行動。所謂更有效的行動,通常是有利于達到目標的行動。為此,需要嚴格遵循行動計劃的每一步驟。

要實行為達目的的行動計劃,需要很好地理解人的“精神作用”,學習發揮積極動力的方法。

將“人生理念、信條、統一原則”作為成功金字塔的基礎。因為我認為人生中,重要的是牢固建立起理念,它是個人一生中最應該珍重的價值觀和信條,是所有判斷、選擇的基礎。它和企業中的企業理念是一回事。

在“價值觀、信條、統一原則”之上構筑人生夢想。人生夢想即自己將來應有的形象,由于建立在牢固確立的“價值觀、信條、統一原則”之上也將堅不可摧。

然后,為實現人生夢想,設定長期、中期、短期的階段性目標。

重復地講,首先要有活著的目的,有達到該目的的自己未來的鮮明形象,其次有為完善這一形象設定的目標。

明確了這些步驟,自然會穩步地爭取成功。這一過程稱之為“設定戰略性目標”和“優先管理法”。

根據我長年的經驗也可以斷言:“設定目標是一門技術,是確保成功的最重要的技術,不設定目標是不可能獲得成功的。”

換句話說,所謂設定目標是確保成功的“核心技術”。這實在是句意義非常深刻的話。人生中最要緊的首先是明確設定自己的目標,這比掌握任何知識都要重要。這點我們不得不重新認識。

比如,對會騎車的人來講,自行車的騎法是用大腦記住的呢,還是用身體記住的?恐怕大部分人都會回答說“當然是用身體記住的”。和騎自行車一樣,“達到目的=成功”也是用身體掌握的事情。作為技術的這種技能,

不是光用大腦記住的,還必須要用身體記住。

這里,平時的實踐成為重要因素。正如我們所知道的那樣,成功是每天實踐積累的產物。也就是說形成良好的習慣,才是確保成功的絕對條件。

那么,在每天的實際生活中,從確定的目標中,以怎樣的順序、落實哪些實踐項目?安排好這些項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我建議:運用工作效率手冊,力求得心應手,做好“優先管理”和“時間管理”,以形成良好的習慣。簡單地講,為達到目標,應每天確認目標,將當天必須做的工作項目按先后順序排好,分主次依次實施。這是良好習慣的養成程序。關于這點,本書后半部分還要詳細介紹。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2990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