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對孩子最好的期待,是“我相信你”

有一位老師,她兒子剛剛清華大學畢業,并去了美國最好的學府讀研究生。二十多年前,她兒子剛出生時,她就有意識地使用了羅森塔爾效應。

當時,兒子出生后,她覺得丈夫很愛批評人,而她雖然言語上很喜歡夸獎別人,但內心是比較苛刻的。她就擔心,兒子從他倆這兒會得到太多的批評和不認可。

那該怎么解決這一問題呢?她想到了一個辦法:如果能找一個由衷地喜歡她兒子的保姆呢?

后來,她果真找到了這樣一個保姆。保姆打心眼兒里喜歡她兒子,見到小家伙就眉開眼笑,開心得不得了。

雖然保姆沒多少文化,

但她的這份喜歡和滿滿的開心帶給了她兒子非常好的影響。甚至可以說,這是每一個孩子最需要的寶貴禮物。

有意識的積極期待,還不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實際上,父母對我的積極期待,是我的一個重擔,我花了很多年才完整地看到這一點。

比積極期待好上太多個層次的是滿滿的喜歡。其實,命運就是你會遇見誰:你總遇見貴人,就是好命;你總遇見“衰人”,就是運氣不好。生命最初,就遇到這樣一個滿心喜歡你的人,是最好的命運饋贈。

說到這兒,可能有人會納悶:我是期待孩子成為卓越的人,但為什么我的孩子卻非常普通,甚至是失敗者?這是因為,你意識上認為是給了孩子正面期待,但你潛意識卻給孩子傳遞了負面期待。

比如,一位悲觀的父親,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樂觀的,而每當孩子悲觀時,父親都會說:“你怎么這么悲觀?你為什么不樂觀一點兒?”這種意識層面的期待,可能會有作用,但遠不如潛意識層面的負面期待。

對孩子來說,他感知到的是,他總是在悲觀時被父親注意到,父親總是在貶低他。所以,他的感受是:我是不被喜歡的,我是差勁兒的。于是,他就很難樂觀了。

至于那些期待孩子卓越的父母,也是類似的邏輯:他們很少會真正鼓勵、認可孩子,他們只是在批評孩子不卓越,試圖以此逼迫孩子變得卓越。

他們多數人會失敗,少數人就算表面上成功了,孩子果真在外在標準上變得卓越了,但內心深處卻會變得無比自卑。

因為這些孩子還是體驗到,父母向他們扔過來的期待仍然是“你怎么這么差勁兒”。

其實,父母這么做時,他們沒有覺知到,他們是在維護自己的自戀。他們在打擊孩子的時候,體驗到這種感覺:“看吧,你不如我。我本來應該生出更優秀的孩子的,他才配做我的孩子,而你,真差勁兒!”

當父母用這種方式維護自戀時,可以想象,代價是昂貴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2844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