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如何才能以更好的界限掌控你的生活

我們在生活中都遇到過這樣的人:傷人的、讓人沮喪的、沒有禮貌的、控制欲強的人。不管我們多么努力地用善良的人來包圍自己,也還是會有很多不尊重、侮辱、斥責和利用你的人。

由于種種原因,我們可能無法避免他們,但我們可以決定如何與他們進行互動,以及如何允許他們與我們互動。

那么,如何掌控自己的生活,不再受人擺布呢?

這時候,學會在工作和個人生活中與他人建立明確的界限就是保護自己免受這種行為負面影響的好方法。

什么是界限(什么不是)界限就是極限。它們不是對他人的某種威脅或通牒。

界限的主要作用在于告訴我們或教導他人。但它們不是懲罰的一種形式。

界限是由你自己確定的一條線,讓你周圍的人無法逾越。它們是指導你如何讓別人對待你,以及你會期待什么樣行為的準則。

健康的個人界限有助于保護你免受身體或情感上的痛苦。你可能也需要在工作中也設定明確的界限,以確保你和你的時間受到尊重。不要讓別人利用你的善良和慷慨。

清晰的界限能讓別人知道你需要尊重和體諒,你愿意為自己挺身而出,使你不會成為任何人的受氣包。同時,這也是一個禁止非法侵入的標志,它非常清楚地表明,當越過一條線時將會有什么樣的后果。

當然,設定界限并不是為了改變別人。

它雖然能改變人們與你互動的方式,但它更多的是為了滿足你的需求,而不是試圖改變他人的行為和態度。

如何建立界限

1.自我意識是首位的

在你與他人建立界限之前,你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么。

你有權受到尊重。你有權保護自己,不受不適當或冒犯的行為。而設定界限就是滿足你需求的一種方式。

為了設定適當的界限,你需要清楚什么是健康的行為,什么是健康的關系。首先,你必須更加注意自己的感受,誠實地對待自己的期望,以及你認為合適的行為:

你需要在哪里建立界限?你什么時候覺得不受尊重?什么時候你會因為別人的行為而感到被侵犯、沮喪或憤怒?在什么情況下你覺得自己被虐待或被利用了?你想什么時候獨處?你需要多少空間?

你需要尊重自己的需求和界限,然后才能期望別人也尊重它們。

2.清晰的溝通至關重要

以清楚和直接的方式告訴別人你的期望是什么。用誠實和尊重的語氣解釋你認為冒犯或不可接受的事情。許多人根本沒有意識到他們的行為是不恰當的。因為他們可能從沒有被教導過正確的舉止或為他人著想。

3.具體一點,但不要責怪

采取責備或懲罰的態度只會自動使人處于防守姿勢。當人們感到受到攻擊時,他們不會去傾聽。這也是人性的一部分。

也就是說,雖然不需要過度解釋或為自己辯護,但界限也是不能妥協的。

看看這些例子:

“你不能……對我大喊大叫或提高嗓門……”“我需要……得到尊重……”“當……你不問我一聲就拿走我桌子上的東西,

那是不好的……”

“我不會…為你工作…再為你做掩護…”“當…你嘲笑或侮辱我時,是不可接受的…”“當……你使用冒犯性的語言時,我感到很不舒服”“我再也不會……借錢給你了……”

4.后果往往是必要的

確定跨越界限會有什么樣的后果。如果這是適當的,在與他人溝通這些界限時,要預先明確這些后果。堅持到底。如果你不嚴格執行,人們就不會尊重你的界限。

堅持我們的立場并迫使我們承擔后果對我們來說并不容易。我們想要友善。我們希望人們喜歡我們。但是,我們不應該為了獲得朋友或取得成功而犧牲我們的自尊。

為了避免沖突,我們可能會對輕微的不尊重置之不理,

但正如一句熟悉的諺語所說:“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現在處理攻擊性或不恰當的行為比等到這種行為完全失控要容易得多。

同樣重要的是要記住,積極的強化要比消極的后果更為強大。當人們確實改變了對待你的方式時,承認這一點。讓人們知道你注意到了并欣賞他們的努力。

尊重始終是設定界限的有效理由。不要為自己或你的需求辯護。為了保護你的時間、空間和感情,界限常常是必要的。

首先從簡單的邊界開始。設定界限是一項需要練習的技能。必要時尋求他人的支持。當有人越界時,立即通知他們。不要等待。用禮貌和直接的方式交流。讓他們清楚后果,并堅持到底。

你越善于設定自己的界限,你就越善于認識和尊重他人的界限。

記住,設定界限是你的權利。你有權受到尊重。你不能控制別人的行為,但你可以控制別人對待你的方式。

學會設定界限并不總是容易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會變得更舒適。你可能會發現界限變得自動,你不再需要有意識地設置它們。它們只會成為你自尊的自然延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