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做人有文化的4個表現

根植于內心的修養

一個人心平氣和、做事妥帖、做人禮貌,這就是修養。

在古代,我們常以玉比君子。說君子像玉石一樣溫潤、光華內斂、不刺眼、不炫耀、謙和守下、不咄咄逼人,這就是修養。

古人讀書最重要的一條是修身,只有修身之后,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

現代人讀書是學知識,只注重高分往往容易忽視了其他方面。所以現在很多人脾氣暴躁,情緒總比邏輯來得快,脾氣總比涵養少得多。這樣的人讀再多書,也不能算有文化。

無需提醒的自覺

一個有文化的人,一定是一個自覺的人。

上車、打飯自覺排隊,

見到老人自覺讓座,別人輸密碼的時候自覺回避,口香糖吐在紙巾里。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覺是無需提醒的,一個人只有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才會有自覺的行為。

一個人如果用心去關照別人,那大部分的禮貌其實都是不需提醒的自覺。

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在公交車、地鐵、高鐵、飛機上,大家雖然素不相識,但是很容易就能判斷一個人的素質是高是低。

高談闊論的素質低,聽歌外放的素質低,吃完零食一地垃圾的素質低。

說話、聽歌、吃東西這是每個人的自由,但是你的自由一旦影響了別人,那你就是越界了。

如果每個人都能在約束的前提下享受自己應有的自由,那么這個社會一定會有一個更好的氛圍。

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善良就是發自內心的讓別人好。善良是不讓人難堪,善良是懲強扶弱,是扶危濟困。

善良是一種細膩的生活體驗,溫和的態度、平靜的心情、委婉的話語、關切的目光,任何時候帶給別人的,都是信任與關懷。

善,是人性中所蘊藏的一種最柔軟,但卻也是最有力量的情懷。不管如何艱難,我們都應該堅持善良;不管多么孤獨,也要堅守人格的高尚。

一切福田,都離不開心地。人有善念,天必佑之。心田上播下善良的種子,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685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