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最好的修養,是謙卑

狂妄自大的人,往往有一定的錢財、權力或者名聲,自以為高人一等,便目中無人、不可一世。

《曾國藩家書》中有一句話引人深思:“家敗離不得個奢字,人敗離不得個逸字,討人嫌離不得個驕字。”

驕奢淫逸,是一個家敗落的開始;狂妄傲慢,是一個人衰敗的開始。上善若水,厚德載物,越有修養的人,越謙卑。

香港首富李嘉誠曾多次訓誡兒子:樹大招風,低調做人。

他說:保持低調,才能避免樹大招風,才能避免成為別人進攻的靶子。如果你不過分顯示自己,就不會招惹別人的敵意,別人也就無法捕捉你的虛實。

一次,

30位大陸企業家向李嘉誠請教生意之道,李嘉誠謙恭地迎接他們,耐心地解答,有人不經意說了粵語,李嘉誠立刻糾正讓他說普通話,以免大陸朋友聽不懂。

臨別時,李嘉誠親自送他們下樓,恭恭敬敬地鞠躬,直到他們離開。如此謙卑低下,完全不像呼風喚雨的億萬富翁。

“謙受益,滿招損”,正因為如此謙卑低調、寬厚待人,李嘉誠在生意場摸爬滾打幾十年依然財運亨通,福氣不斷。

真正成功的人,都是謙卑的,因為在他們看來,這輩子沒什么好炫耀的,常懷感恩心、平常心、慈悲心,善待每一個人,人生路才會越走越寬。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654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