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對自己,對別人,都要多用加法而少用減法

阿旋大學畢業以後,到一所新建的學校應聘,成為了一名老師。她負責的是英語課,也許是剛畢業,學生的風格仍然沒有退去,所以經常和孩子們打鬧在一起,由此也成為學校最受歡迎的老師,而她教的英語課成績也總是在學校裡名列前茅。最近,學校在搞一個教研交流活動,所以,經常會有校外的老師來講課。而這些老師中最有名的也是一個英語老師,並不是因為她的名望高,而是因為她是一個地道的美國女孩,她叫凱利。凱麗個性活潑熱情,笑容親切甜美,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很喜歡她。

阿旋和凱麗也很快成為了知心好友。

期末考試的時候,學校為了公正,讓各個老師交換著批改試卷。儘管阿旋可以理解孩子們的辛苦,可是判卷子的時候,還是不能有一點私心。她按照以往的習慣,在錯誤的地方劃上一筆,然後再在後面加上一個“-1”。正當她專心致志地修改時,凱麗在她後面忽然大聲喊道:“啊!你怎麼能這樣批改卷子呢?”阿旋嚇了一大跳,不明白自己哪裡出現了問題。凱麗接著解釋說:“你應該用加法,他們每做對一道題,就加上一分,這樣把分數一點一點地加起來才對啊!你怎麼會選擇往下扣分呢?”阿旋迷惑地回答道:“可是這裡都這樣改啊,而且往下減分也夠快啊!反正結果都一樣,何必那麼麻煩呢?”凱麗對此很不贊同,

“不一樣,完全不一樣!這樣減下去一點也不好,對學生一點也不好!”

阿旋忽然明白過來,她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是啊!我們從小到大,老師給我們批改卷子的時候,都是從總分往下減。看似簡捷,但是每當我們拿到自己的試卷時,總是看自己錯誤的地方。實際上,這樣做就好比以滿分為基準,然後苛責學生這做得不好,那做得不對;而加分的方法,是對學生做對題的鼓勵。

大道理:

我們應當多用正面的眼光來看待事物,思考問題。對自己,對別人,都要多用加法而少用減法。如果我們對待一個人,總是從好的方面來看,那麼我們就會情不自禁地對他(她)產生好感,而這種好感是激發一個人鬥志的最好催化劑。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449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