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吳淡如:寫給三十歲還在路口張望的你


臺灣著名電視臺、電臺節目主持人吳淡如寫給年輕人的勵志文章:寫給三十歲還在路口張望的你

有一位傑出的父親告訴他的女兒說:你一定要勇敢地嘗試,

即使過了很多年以後,發現自己又回到了原地,也不要在乎。

沒有人曾經這麼告訴過你,你的父母也只要你做一個每個月有固定薪水、老了之後有退休金的常人,但是你的血液裡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一直有一種不服輸的冒險家因數在不時跳躍著,驅動著你的靈魂及行動。你在三十歲那年,決定要開拓自己的人生視野。

三十歲之後,你開始習慣獨自旅行,足跡遍及文明的城市,以及不太容易找得到同胞的角落。你曾經開車穿越了英國和紐西蘭,也曾經拜訪北非、中東和巴黎,你喜歡不一樣的風俗民情,也開始懂得享受星光下一個人的寂寞。

你發誓每年要學一樣新東西。其實,三十歲才開始的事情,

不管你能夠做得多好,都只能是業餘愛好了。但是不計較結果的學習本身就是一種令人喜悅的成長。這些年來,你學過了油畫、陶藝、攝影,拿到了潛水執照,跳了幾年的弗朗明戈舞,又多拿了一個碩士學位。為什麼要學這些東西呢?很多人問過你,你不知道,然而卻樂在其中,你相信,學習本身就是一種犒賞。

你開始轉行。這一年你跨入了電視圈,很奇妙的機緣。你從小未曾立志出現在電視上,也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拍那麼多廣告片。那個時候大家都說,你不會做得太好的,那個圈子和作者的形象不符,你不會適應。其實,剛開始你還真的不太適應,但是實力的累積都要靠磨煉。只要不怕,你就可以。

從那一天起,

你沒有離開過電視圈。這的確是一種很深的緣分。有時候,重複性太高的工作讓你有些不耐煩,可是每一次燈光亮起時,你又樂在其中。

你學會告訴自己,就算是作曲家,也可能有某一天厭煩於那些像豆芽菜的音符;就算是作家,總有一陣子會對自己寫的東西倒胃口。如果那是一個你不討厭的工作,它必然有正面效應與負面效應,有你喜歡的人和不喜歡的人,所有的挑戰,你都得接受。

你會對自己說:“只要不怕,你就可以。”

還有“可以戰敗,不要未戰先降”。從三十歲起,你用這句話勉勵自己,至今仍然常常對自己這麼說。

歲月是永遠不能重來的。雖然,很多人喜歡問我“如果可以重來,你要做什麼”的問題。

如果可以重來,我想我還是會選擇不怕,

永遠忠於自己的選擇。就算是選錯了,跌得頭破血流,也要學會站起來。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多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並且懂得關心他們,和他們一起歡笑或哭泣,一起為共同的理想奮戰。有朋友肝膽相照,真是最美妙的事。在真正的朋友眼中,你會看見自己的價值。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好好地管理自己的錢財,不會把看帳目視為煩人的事。這是三十歲的你最大的弱點。其實,帳目和理財很簡單也很有趣,可惜過了十年,你嘗到了許多教訓才學會。那時候告訴你這些,你會覺得這好像有點“現實”,因為你是個文藝青年,雖然不至於不食人間煙火,但一看到數字,不知是自視清高還是不太耐煩的緣故,總是頭皮發麻。

十年後你才瞭解,金錢管理和時間管理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現代人管理自己最重要的功課。你不需錙銖必較,但要理性地做各種決策,能夠有自信心地控制金錢流量、決定投資。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而且會讓你無後顧之憂。

三十歲時,你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儘量不要在不快樂中浪費生命,那是人生的轉機。

寫給三十歲的你,也寫給每一個自以為跨進了人生的大關卡、還在十字路口上張望的三十歲的朋友。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