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切靠自己,所以請你拼盡全力


請你拼盡全力,擺脫對他人的依賴

作者:蘇聽風

Y一度曾是同學們曾經非常羡慕的對象,他的父母十分能幹,在他是少年時就開始做起了不錯的生意,Y可以說是在一種家境優越的環境下長大。

成年之後,Y讓欣賞的一點就是他並沒有養成一副養尊處優的習慣,他跟許多的我們一樣,去到大城市,謀求自己的工作。他確實有十分努力的找工作,而每一項工作,都是以月為單位的工齡。當然,他從不愁下個月的房租,下一頓飯錢,所以他總是可以瀟灑的換著各類新工作。

當他“看透”了一切工作的無趣之後,

他去創業了。在他創業的同時,他的父母在老家已經幫他買好了房子和車子。創業一如工作一樣是無趣的,起起落落之中,Y總是說,要靠個人的奮鬥去實現自己的理想。末了,也總會補一句,如果都做不成,那還是可以回家做家裡的生意的。在他反反復複抱著這樣想法的近4年時間裡,他家的生意已經變得蕭條。

旁觀者大概一下子就能看清事實情況:Y無論做什麼,他都時時刻刻地看著自己的後路。或許說,他時時刻刻的依賴感已深入骨髓。他不能堅持的完成一項工作,他不能全力以赴的去開創一份事業。不是因為他能力不夠,而是因為他從來沒想過拼盡全力去實現自己想要的生活。

或許在向前人生的道路上,有這麼一條後退是一大幸事。

它是一個港灣、一個懷抱,隨時讓你覺得安全放心。然而,它也像是一個蛀蟲一樣,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點地侵蝕你的生命力。

我曾深有體會。

在我還是很年輕剛出來工作的時候,我第一個工作的地方是我堂哥介紹的,是一個做鞋的外貿工廠。他當時已經是一個部門主管了。所以,我幾乎是能過免面試的機會就直接上班了,儘管在鞋廠剛開始的基層工作十分勞累,但確實沒有什麼壓力。身邊的同事都對我照顧有加,複雜的事情一般也不會有人為難我,在這種被關照的環境中,我度過了快一年的時光。

堂哥因為自己職業的發展,他跳槽到另一家企業上班。以我的能力,並沒有資格去哪裡上班。

在他走後,我的世界空然就黑暗了,曾經友善的同事變得面目可憎,部分複雜的事都成了我的工作。我在充滿“惡意”的世界裡煎熬了二周,鼓起勇氣打算再次投奔堂哥。我大聲地跟他哭訴我的遭遇,細數著我被“欺負”的經歷。在我說完這些後,堂哥很平靜地跟我說,這些事他都知道。他說,部門的哪些人,並沒有因為他的離開而故意來針對一個不足輕重的小姑娘。正常的工作環境本來就如此,有矛盾、有紛爭、有委屈。曾經我沒有體驗到,是因為他幫我解決了很多麻煩,以至於我在這一年中並沒有太多長進,反而對這種並不“正常”的工作環境形成了依賴。

我在哭訴中回憶了曾經的工作經歷,堂哥說的沒錯。我曾經多次在工作中遇到問題,

就開始找他,或許讓他解決、或者讓他出主意。自始至終,我從來沒有獨立、自主地解決過問題,面對過問題。我的依賴在潛移默化中產生,我卻毫無察覺。“你要開始學習面對你工作中的麻煩,學習和別人友好相處,擺脫對別人的依賴。職業生涯和人生經歷是十分漫長的,你不能一直想要別人給你安全感。”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16287.html

堂哥的話如當頭棒喝,讓我更加的傷心的哭了起來。那會的哭,已不再是因為遇到工作的麻煩而哭,而是害怕這無知的未來而難過。意味著我的工作的生活狀態,都要重新開始了。我知道,如果我再次向堂哥求助的話,他一定會心軟出手幫我的,他要麼去解決我的問題,

要麼讓我再次跟著他工作。那時,突然有一個聲音跟說,不可以這樣做。我要擺脫這種依賴,即便以後或許要哭更多次。

接下來,我依然覺得我的辦公室時充滿著“惡意”,我時常有想走人或是求助於堂的衝動,但在強烈的自尊心的壓制下,到底沒有這麼做。我開始接愛別人的“為難”,虛心請教我曾經不想學習的工作方法,加班加點完成別人不願意做的麻煩事。我也會再次的傷心痛哭,但無助感一次次減弱,我越來越明白,任何事,唯有自己付出耐心和努力去面對,最終都會成功。

如今,再次回憶這段並不美好的往事,回想起堂哥跟我說的話,就十分感謝他對我的良苦用心。他對我說的“擺脫對他人的依賴”,一直的印在我的腦海裡,

在我成長的歲月中,我經歷著愛情、工作、生活的種種變動,但無論何時何地,總是要遵循著一個原則,就是不依附於他人而生活。

歌德曾說:“我們雖可以靠父母和親戚的庇護而成長,倚賴兄弟和好友,借交遊的扶助,因愛人而得到幸福,但是無論怎樣,歸根結底人還是要依賴自己。”我們可以經由他人獲得幫助、獲取支持,但無論如何,都無法從他人身上獲取持續的生存力量。這一股能支撐你自己不斷向前的力量,只有自己能產生。只有你自己產生的力量,才是安全又長久的。

無論你現在是處在情愛中的依賴、職場中的依賴、生活中的依賴,都請你,儘早地拼盡全力如當年的我一樣,擺脫出來。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