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孩子智商高的十種表現 判斷天才兒童的方法

在一個人的孩提時期,這些智慧並不能有所體現,甚至由於跡象不明顯而被家長忽略。為此,在這個時候就需要家長在日常的生活中全面、細心地觀察自己寶寶各個方面的表現,
及早發掘發現孩子本身的優勢智慧,避免被從小扼殺(哪怕他愛看螞蟻,也可能是一種天賦的表現),並適時地加以引導。愛迪聲說過,“天才等於1%的靈感加99%的汗水,但那1%的靈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99%的汗水都重要。”假如你的孩子具有以下十類表現,說不定高智商的天才就在你家呢!
一、適合發展孩子“語言智慧”的表現
這一類孩子對於語言文字運用的能力強,喜歡閱讀書籍、擅於說話寫字來表達自己的意思和想法。這類加以引導,他們甚至能很輕易學會各種不同的語言,或是具有較敏銳的聽音能力。他們的基本表現為:善用語言描述所聽到的各種聲響,喜歡對人講故事,
而且講得繪聲繪色。
在孩子向你陳述他的白日夢時,要仔細聆聽並反復提問,鼓勵他把“美夢”描述得更合情合理。還要鼓勵孩子用語言來描繪他的情緒變化,如所受的委屈等。
二、適合發展孩子“運動智慧”的表現

一些優秀的運動員或手工藝創作者,通常都是具有較優勢的“運動智慧”。這一類孩子基本表現為:特別愛模仿動畫片中的動作或對白。喜歡自己動手,很多東西都一學就會。

三、適合發展孩子“自省智慧”的表現
自省能力指的是自我認知、自信心的建立以及是非對錯、道德觀、價值觀等內在標準。與成人後的人際關係能力有著莫大關係,很難單獨分離。這一類孩子基本表現為:他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而且善於把行為和感情聯繫起來,比如孩子會說這樣話:“你惹我了才這樣幹的”“我都哭了你怎麼還不哄我呀”。 多講道理,多辯證分析,來培養他們正確的觀點。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之後,孩子就會逐步形成自己獨特的見解,不再盲目地相信別人和跟隨別人。
當他做錯事,不要急於批評,而要引導他積極思考,可以問他“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你錯在哪裡”。要容忍他的失敗,讓他自己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可以問他“下次你會怎麼辦”,以此使自我認知能力不斷升級。
四、適合發展孩子“邏輯數理智能”的表現
數理的能力指代數和量的對應、度量衡測量、分類、集合、排序排列的能力超常。而邏輯則包含了分析、推理、因果關係及解決事情的能力,於實際以生活而言,包括我們說話或寫字, 也必須要“合乎邏輯”,對方才能理解,才能和別人互動,也就產生人際和內省能力的運用,所以邏輯能力對於人的影響是很大的。有這一方面天賦的孩子基本表現為:喜歡提些怪問題,如人為什麼不會飛等等,
喜歡把玩具分門別類,按大小或顏色放在一起。

五、適合發展孩子“音樂智慧”的表現

有些孩子天生就對音樂敏感,既能清楚的辨別音準和節奏,聽到音樂又能很容易跟著哼唱或是跟著打拍子,我們會說這些人具備有較高度的音樂能力。這一類孩子基本表現為:能準確地記憶和電視裡經常播放的樂曲;喜歡傾聽各種樂器發出的聲響,
更進一步講,能根據聲響準確地判斷出是什麼樂器。幼兒期是孩子音樂能力發展的最佳時期,所以,家長應教孩子掌握一些有關音樂的淺顯知識與技能,如簡譜、五線譜的簡單知識;判定歌曲或樂曲節拍、調式的簡單方法;區別通俗、美聲、民族等各種唱法的簡單技巧;電子琴、手風琴、小提琴、二胡等常見樂器的基本演奏方法與技巧及正確的姿勢與指法等。
六、善於把行為和感情聯繫起來,如說:“我生氣了才這樣幹的。”;
七、善於判斷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八、善於辨別出物體之間的微小差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